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委员谈改革

宋鑫:落实节能优先方针贡献央企力量

2021年02月19日 11:14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宏观运行情况看,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从不利开局到超预期收官,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大韧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宋鑫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我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特别是绿色发展底色亮丽,节能减排成绩斐然。

宋鑫给出这样一组数据:2020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能源结构持续调整,天然气、水核风光电等清洁能源的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达到了16.3%。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比上年下降8.3%。水环境改善显著,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提高了8.5个百分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稳步前行。

谈及2021年前景时,宋鑫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尽快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和2060碳中和愿景,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奋进,节能环保行业任重道远。

为此,宋鑫建议:一是切实落实节能优先战略。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发达国家基本是在完成工业化后,再利用60至70年的时间实现。而我们还在工业化过程中,就提出利用30年左右的时间从碳达峰实现碳中和,同时作为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能源消费量位居世界第一,这就要求我们更加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为此要切实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

二是推动节能减污降碳协同发展。我国现在的能源、环境和气候问题,基本上同根同源,均受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整体治理和系统治理。坚持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结构等加快调整。作为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环保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在“十四五”期间,将充分发挥中央企业产业基础、技术优势、资本优势,深耕节能环保领域,在节能降碳、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环保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

三是绿色金融引领绿色发展。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绿色复苏的重要手段。“十四五”期间,要不断健全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持续完善环境信息披露体系,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推进用能权、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有效发挥绿色金融对绿色发展的引领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节能优先方针 央企 宋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