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关注边境地区中小学教育

​解决乡村学校引得进人留得住心问题

2021年02月19日 11:25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西2月19日电(记者 肖亮升)“农村孩子也有与城市孩子接受同等优质教育的权利。但现实中一些农村学校严重缺乏教师,有些科目甚至无法开课……特别是边境地区的中小学教育,需要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周银强委员的疾呼得到众多委员“同频共振”。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始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经典口号,流传至今。如何进一步发展乡村教育?如何让农村孩子拥有与城市孩子接受同等优质教育的权利?委员们聚焦乡村教育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魏莹莹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广西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占90%,但边境地区学校数量却未能完全满足边境地区青少年教育的需求。一些学校教学设备多年不变,设施陈旧。一些边境学校特别是山区学校师资存在“招不来、招不满、留不下”问题,音体美老师严重不足。

为此她建议:“增加边境地区教育经费投入,设立专项教育经费;设置边境、山区教师服务年限激励制度,并相应设立教师服务专项补助经费;加强信息化教育建设。”

“乡村学校撤并后,一些低龄儿童上下学需要家长接送,接送半径有的达到3—5公里。希望重视解决乡村儿童上下学‘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出台政策,支持撤并后乡村学校的发展与管理。”苏元东委员呼吁。

程满榜委员提出完善公共交通或增设周末留校学生就餐留宿管理办法。参考广东等发达地区提高农村教师工资待遇做法,以市、区、乡镇、村每下一级增加一级工资,以及增加下乡教师车补和食宿补贴等福利。

“要解决好‘乡村振兴教育先行’问题,解决‘乡村学校引得进人、留得住心’的问题。”许杨苑委员建议,将镇村教师纳入乡村振兴人才管理,将参与乡镇中心工作时间纳入教学课时计算范畴。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学校 乡村 村学 解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