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大连市政协委员建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让乡亲们挑着“金扁担”干农活

2021年02月19日 13:13  |  作者:石朕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2月19日电(石朕 记者 吕东浩)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从实现脱贫清零到接续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如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真正让乡亲们挑着“金扁担”干农活,过上好日子?日前,在大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多位委员就此话题发表见解。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尤须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产业盘活’‘共享发展’三篇大文章。”大连市政协委员、甘井子区政协主席王鹏提出,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导向,从统筹规划城乡开发空间入手,着力打造“城乡协同、区域协作、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乡村振兴总体格局。同时,立足当地特色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健全完善农村各产业融合体系,分类施策,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瓦房店市政协主席马利民介绍了会前调研的所见所闻。他说,去年以来,一些乡村旅游经营企业实现了生产与农事体验并举、线下采摘与网上销售并重的转型,很好地满足了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宅经济”、互联网时代催生的“云经济”和新生代催生的“萌宠经济”“懒人经济”等新的经济需求。马利民建议多管齐下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健康发展,出台建设美丽乡村的行动纲要或实施意见,围绕目标设定、整体布局、体制机制、资源整合与管控、信息收集与共享、基础配套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避免业态、项目同质化。“选商招商也要挑选守得住绿水青山、把得住旅游规律、看得准市场前景的市场主体。”马利民表示。

“疫情来袭,让‘菜篮子’‘米袋子’等保障供应成为摆在百姓面前最直观的问题,‘靠天吃饭’的传统模式已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市政协委员、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绿色生态能源部党支部书记吕志明认为,智慧农业势必成为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应就此确立一个总体发展框架,制定符合大连农业特点的智慧农业发展规划及配套推进办法;建设一个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从生产到销售、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业智能化信息服务体系”;打造一支人才队伍,覆盖种植业、渔业、畜牧、林业等各领域的研究、推广和服务;建立一批智慧农业创新平台和研究团队,研究适合大连农业产业特点的智慧农业应用技术体系,提高智慧农业关键领域、关键技术和关键环节的自主创新能力。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农业 乡村 乡亲们 金扁担 农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