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公安部:春节假期涉人员伤亡交通事故较2019年降7成

2021年02月19日 14: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19日电 公安部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春节期间,我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治安秩序持续良好,全国交通安全形势平稳顺畅,涉及人员伤亡交通事故起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七成。

春节期间,公安部持续启动节日高等级安保指挥调度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广大民警辅警恪尽职守、连续奋战,从严从实从细确保了各项工作措施扎实高效落实,全力以赴守护万家平安团圆。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各地公安机关结合节日特点,加大对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快速侦办重大刑事案件,深入推进“长江禁渔行动”和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有效增强了执法震慑,维护了节日良好社会治安秩序。

二是大力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各地公安机关与武警部队密切配合,实施公安武警联巡联防联勤联控,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日均投入民警辅警107万人次,组织群防群治力量360万人次,强化党政机关、繁华街区、公园景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观察点等重点部位安全防范控制,提高见警率、增强控制力,有效维护了良好社会治安秩序。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源头治理措施,加强“就地过年”安全风险研判,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未返乡群众服务管理和困难帮扶,最大限度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管理。针对春节期间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各地公安机关严格安全管理,从严审批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全力做好迎新祈福等群众自发性聚集活动安保工作,扎实抓好烟花爆竹全链条安全监管。节日期间,全国145场大型群众性活动和31场烟火燃放活动均安全顺利。2.56亿人次游客安全有序游览。

四是着力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服务保障。针对今年春节期间群众包车拼车、中短途出行增多等新特点,以及部分地区出现雨雪雾霾恶劣天气等新情况,公安交管部门日均出动警力15.4万人次,警车5.3万余辆次,启动交警执法服务站4000余个,设置临时执勤点1.2万余个,全面强化路面指挥疏导和执法管控,发送出行安全提示信息7350万条,铁路、民航、港航公安机关狠抓各项安全管理防范措施落实,有力确保了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安全。

五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级公安机关全力应对春节防疫大考,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流调溯源、追踪管理等工作。移民管理部门严密口岸出入境和边境管控,有力巩固了疫情防控成果。黑龙江、云南等边境地区公安检查站点全面实行一级查控勤务,强化双向查缉和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堵塞漏洞、清除薄弱环节。

此外,据通报,春节期间,全国公安机关有3名民警因公牺牲。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公安机关烈士、因公牺牲和伤残民警辅警家庭的抚恤慰问工作,各地公安机关深入开展节日走访慰问活动,深入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落实系列爱警暖警措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公安部 公安机关 安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