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田汉写歌庆祝台儿庄大捷

2021年02月19日 15:04  |  作者:董学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正式形成。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在武汉正式成立,周恩来任副部长,主管第三厅的抗日宣传工作。在周恩来和郭沫若等人的努力下,第三厅吸收了田汉、张曙等一大批文化界爱国进步人士加入,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宣传阵容。田汉被任命为第六处处长,主管艺术宣传。

田汉上任不久,即组织动员演艺界数十个团体在武汉三镇进行巡回演出,并组织开展大规模歌咏音乐救亡活动,观者如潮,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武汉期间,田汉写了几十首歌词,其中许多作品具有极大的抗战鼓动作用,深受群众欢迎。1938年4月初,当前方传来台儿庄大捷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时,武汉三镇顿时沸腾了,田汉等决定举行火炬游行进行庆祝。当晚7点游行开始,10万多武汉市民高举火炬,走上街头游行庆祝胜利。田汉直接参加了游行,回到寓所后仍兴奋不已,当即赋诗一首:“大火雄歌杰阁前,长江两岸万雷喧;江头野老私相问:盛况何如北伐年?”写罢意犹未尽,夜不能眠,于是又奋笔疾书,创作了歌词《洪波曲》:“我们战黄河,我们战淮河,微山湖水今又生洪波。不能战者不能守,只有抗战到底没有和!敌人速战不决奈我何,我们地广人又多,父亲也不顾鬓毛皤,弟弟战死还有哥!嘿,军民合作,官兵合作,全国成一个。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属于我!杀呀!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军民合作成一个,最后胜利属于我!属于我,属于我!”台儿庄在微山湖以东不远处,且有京杭大运河相连,因此田汉写下了“微山湖水今又生洪波”的佳句。著名作曲家、第三厅主任科员张曙接到歌词后,顿时豪情满怀,连夜为歌词谱曲。曲调浑厚有力、真挚感人,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田汉对张曙的谱曲非常满意,于是集合六处的工作人员,在清晨操练后请张曙教大家唱这支歌曲。1938年4月9日,《洪波曲》第一次公开演唱,就赢得了一致好评。

台儿庄大捷后,徐州会战在微山湖东南鲁南苏北地区打响。周恩来指示第三厅组织文艺界人士到前线劳军、慰问。田汉认真贯彻落实周恩来的指示,邀请戏剧家洪深担任六处戏剧科科长,并派洪深带领来自上海的救亡剧团部分演员,成立抗敌剧团第一队和第二队,田汉和他们一起深入到台儿庄前线,进行慰问演出,讴歌抗战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事迹,并为将士们演唱《洪波曲》等歌曲,激励将士们的斗志。此后,这首雄壮嘹亮、慷慨悲壮的战歌迅速传遍大江南北,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斗志。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田汉 台儿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