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萧华率师参加西征

2021年02月19日 15:07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6年5月5日,红一方面军东征回师陕北后,中共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发表了《停战议和,一致抗日的通电》。但蒋介石顽固坚持其内战政策,调集大批军队对陕甘苏区发动“进剿”。为巩固、扩大陕甘抗日根据地,迎接红二、红四方面军北上,实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以红一军团、红十五军团、红八十一师和骑兵团,组成中国人民抗日红军西方野战军,由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向西进军,打击顽固反共的国民党军马鸿逵部。部队分左右两路,其中,左路由红一军团组成,辖一、二、四师约8000余人,左权任代理军团长,聂荣臻任政治委员。

红二师是红一军团的前锋部队,在师长杨得志、政委萧华的率领下,每天下午4时出发,第二天9时前宿营,于6月1日秘密到达国民党环县县政府所在地曲子镇附近。据侦察员报告,城中驻有马鸿逵部“悍将”冶成章部骑兵数百人。杨得志和萧华交换意见后,迅速命令部队包围曲子镇,并发起进攻。战至夜晚,杨得志、萧华见敌人已经疲惫不堪,立即派出精干部队,发挥红军夜战优势,从两个方向迅速突入城内,很快消灭守敌,俘虏冶成章及以下官兵150余人,缴获枪支200余支。

首战旗开得胜后,杨得志、萧华率领红二师和兄弟部队密切配合,向“马家军”发起连续攻势,击退了马鸿逵部国民党军的多次反扑和袭扰,于6月中旬,相继夺取了固原北部清水河沿岸的七营等要点,并乘胜向杨郎、头营、固原逼近。杨得志、萧华率红二师驻防七营等地。

驻军期间,萧华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通过反复教育,使部队指战员对做好民族统战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指战员严格执行纪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真心实意地为当地各族群众服务。当时,红二师驻地吃水困难,有的村庄要到十几里路以外的山下去挑水。萧华等决定实施“满缸水”运动,帮助各族群众挑水、挖井,并帮助他们打扫街道和院子。同时,萧华等组织力量,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阐述中共的抗日救国主张和革命道理,使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主张深入人心。很快,各族群众同红二师指战员熟悉起来,军民打成一片,建立起水乳交融的联系。

马鸿逵对红军占领七营异常惊慌,急忙向蒋介石求援。蒋介石命令东北军联合马鸿逵部进攻红军。争取、团结东北军及一切抗日武装是红军西征的又一战略目的。根据上级指示,萧华等向红二师进行了关于争取东北军抗日救国的政策教育,教唱《打回老家去》等歌曲,并让大家熟记了一些政治鼓动口号,排练了一些短小精悍的文艺节目。

7月8日,东北军出动骑兵,配合马鸿逵部向七营进犯。红军沿途向东北军喊话,高呼“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东北军兄弟们,掉转枪口,打死卖国贼蒋介石”。但东北军进攻部队置之不理。奉上级指示,红二师会同兄弟部队,对东北军骑兵予以反击,不仅击退了他们的进攻,还缴获了枪械及骡马,抓了许多俘虏。

红军对俘虏来的东北军官兵,都待之以礼,给他们讲解抗日救国、一致对外的道理,揭露蒋介石借红军之手消灭东北军的阴谋。为了表示红军团结抗日的诚意,红军将所俘人马枪支连同他们丢弃的5000发子弹和马鞍子,全部送还东北军。7月9日,红二师等部队又奉命退出七营,进驻清水河东岸。

红军的诚意感动了东北军。自此,红军同东北军及马鸿逵部队之间取得默契,各守阵地,互不交战。其间,萧华带领红二师指战员做了大量争取东北军的统战工作。白天,两军沿河对峙;晚上,红军战士拜访东北军官兵,赠送礼品、食物。有的连队甚至直接整队组织联欢,红军战士唱抗日歌曲,编演抗日戏,宣传抗日救国、一致对外的道理,激励东北军奋起抗日,打回老家去。在数百里的战线上,红军和东北军变成了共同要求抗日救亡的好朋友。每当蒋介石命令东北军进攻红军时,东北军就先通报红军部队,然后朝天空放枪。

7月底,红二师随主力集结在豫旺地区休整,西征战役胜利结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东北军 红军 萧华 部队 指战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