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中国第一个春节二三事

2021年02月19日 15:08  |  作者:石绍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50年2月17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节。1949年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十二次政务会议通过了《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全国人民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放假3天,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群众过好春节。

1950年解放全中国新年画

1950年解放全中国新年画

领导干部清廉节俭过春节

在新中国第一个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就已意识到在保证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的同时,必须狠抓党风政风,坚决杜绝旧社会、旧政府在春节期间借机浪费、贪污的现象。1949年12月30日,周恩来主持召开政务院第十三次政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新年和春节期间各级政府工作人员不得宴客、收送礼物和相互拜年的规定。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春节期间仍坚持工作。如1950年除夕当天,陈云仍坚持召集中财委所属部的部分部长开会,并在散会时提出:“明天就是大年初一了,建议大家春节不要拜年,想一下过去这一年干了几件什么事情,总结一下经验教训;明年应抓几件什么事,怎么干法。”

中央人民政府在庆祝新中国第一个春节的各项工作中,均规定了除必要的活动、程序外,一律不准铺张浪费、增加群众负担。在《关于开展年节、春节群众宣传工作和文艺工作的指示》中,要求一切文艺活动“都要切实注意不妨碍生产,不妨碍工作,不违背节约,并力求与群众的政治文化学习相配合”。在《关于开展新年画工作的指示》中指出,新年画在印刷上“必须避免浮华,减低成本,照顾到群众的购买力,切忌售价过高”。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也联合发出通知,重申政务院通告,同时要求:“现春节即近,我省市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政务院的规定,以保持我革命工作者的廉洁朴素作风,而改变官僚封建社会的残余陋习,并即转达所属一律遵行为要!”

开展春节拥军优属运动

1950年1月26日,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发布《关于各地开展春节拥军运动的指示》,指示称:“春节来了,各地应开展拥军运动,宣传解放军的胜利及今年解放海南岛及西藏的任务,写慰劳前方战士的信,慰劳烈军属,纪念烈士,检查代耕工作,在灾区对困难的烈军属生活要得到帮助等。”随后,《人民日报》于2月2日发表社论《展开春节拥军运动》,号召各地领导人民群众在自愿的条件下,对人民解放军部队进行慰劳,以此提高烈属、军属的社会地位,形成关心尊敬烈属、军属的新风尚。

北京市人民政府派员慰问警卫首都的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各区分别向驻军献旗、向功臣家属献花,全市各公园及名胜古迹一律免费招待烈属、军属游览。中共华南分局将2月1日至3月1日定为拥军运动月,各省、市、专署、县均成立拥军委员会,发动群众进行拥军、劳军、慰问烈属、军属等工作。广州市各区春节前后捐献拥军款项旧币达七亿元,汕头市为烈属、军属门前挂上光荣牌、光荣灯。陕北行政公署通过各种集会和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广泛宣传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军政委员会与陕西省人民政府的成立和人民解放军辉煌的战绩与不朽的功劳,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激发拥军热忱。民革中央也积极响应春节拥军运动,致电全国各地分部响应各地春节拥军运动,捐款慰劳烈属、军属,并致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并转全体指战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供给

为春节期间稳定上海市场物价,中央财经委员会从1949年12月起,从中南、西南、东北等地调集大批物资到上海。各级粮食公司为防止历来春节前粮价上涨,在各大城市抛售各种粗粮,从而使得粮价平稳,保障了群众的春节生活。1950年春节后开市的第一天,上海市粮食、纱布、食油等主要商品一律敞开供应,挂出牌价还是和春节前一样,使投机资本家操纵市场、哄抬物价的企图破灭。在春节前夕的西南各地,西南财经委员会积极指导西南各地大中城市党委、军管会和人民政府,出台政策措施,严禁黑市交易,打击投机倒把,保护和鼓励工商业者正当经营活动,迅速赢得了市场领导权和物价控制权,稳定了春节期间的物价。在北京,北京市粮食分公司提前在先农坛市场零售粮食,牌价仍照休市前的价格,满足了市民的基本生活需要。与此同时,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除在春节期间准备充足的米面、食油外,还储备了粉条、饼干、纸烟、糖果等副食产品和各式各样的花布、毛巾、袜子、香皂等日用品,特别为郊区农民预备了大量燃灯用的煤油和窗户纸。市商业局所属零售公司配合各区公所、区政府,面向劳动群众赶发购粮证,满足年货需求。东北各地国营粮食公司、国营商店及合作社,准备了足够的面粉、大米、豆油、食盐,分拨东北各地。东北粮食总公司为满足工人生活需要,向本溪、鞍山、抚顺等工矿区增拨春节面粉大米。

推出多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

1949年12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年节、春节群众宣传工作和文艺工作的指示》,明确新中国第一个春节的宣传重点,倡议采取电影、戏剧、歌咏、秧歌、大鼓、快板等形式丰富人民群众的艺术活动,准备充足的短剧本、唱词、歌曲等供给群众采用。全国各界文化艺术工作者踊跃响应中央人民政府号召,开展春节群众文艺活动,提供品类丰富的文化大餐。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发动全国戏剧工作者举行新戏剧运动周,上海市还举办了地方戏曲曲艺春节演唱大竞赛,梅兰芳、周信芳等名家均参与其中。山东各县农村中恢复农村剧团1600余处,配合春节文化娱乐活动,广泛地宣传生产救灾工作,鲁南农村剧团排演《生产自救》等剧下乡演出。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会同北京文教局召集全国文联、剧协、美协、音协等单位,研究北京市春节文艺宣传活动,成立春节文艺工作委员会。文化部科学普及局联合北京市文教局在和平门外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春节科学知识展览会”,展览内容包括普通科学知识,从猿到人和妇婴卫生知识等,并在会场外组织游艺表演。中央戏剧研究院自农历正月初四起,为工人演出《阶级之爱》《英雄会》《好军属》《全家光荣》《夫妻识字》等剧;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青年艺术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与戏曲界各班联合社自农历初一到初三演出三天;华北电影公司举行苏联影片展览,加强中苏友好宣传;组织巡回放映队在郊区巡回放映《回到自己队伍来!》。春节前夕,《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正月初一,天安门广场举行了10万余人参加的庆祝大会。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老舍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我这一辈子》于1950年春节前上映,影片展现了北京近50年间的沧桑变化,切合了除旧迎新的氛围,成为1950年春节期间上映影片卖座最好的一部,可称之为新中国最早的“贺岁片”。

传统加创新的年画

年画是中国人民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通过年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教育人民群众也是我们党自革命战争时期以来一直坚持的优良传统。为充分发挥新年画的宣传教育作用,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于1949年11月26日发布《关于开展新年画工作的指示》,指出:“今年的新年画应当宣传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宣传共同纲领,宣传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宣传工农业生产的恢复与发展。在年画中应当着重表现劳动人民新的、愉快的生活和他们英勇健康的形象。”在新年画创作技术、印刷、发行、艺术表现形式等方面也做出要求,同时提醒应注重与旧年画行业和民间画匠的合作。

随后,各地美术界纷纷展开新年画创作、出版、销售工作。全国美协及北京新国画研究会等机构,赶制了40余种年画,其中有张仃的《新中国儿童》、邓澍的《欢迎苏联朋友》、冯真的《欢迎劳动英雄归来》等彩色年画。杭州市组织彦涵、潘韵等教授开展新年画创作运动,创作了《民主反霸大翻身》《儿童献花给毛主席》《男耕妇织》等30多幅年画。陕北文艺工作者协会在创作新年画的同时,修改民间旧年画《春牛图》《灶君图》等,增加新内容进行出版。春节期间,新华书店北京分店在中山公园、厂甸分别设立了新年画流动销售处,群众可自由参观选择购买,受到群众的极大欢迎。石家庄市大众美术社采用民间卖画的办法,打破“橱窗主义”,将新年画一排排地用绳子悬挂在门外,招引无数群众购买。为鼓励与表扬新年画创作,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还举办了全国年画展览会,评选奖项、颁发、出版画集。

(作者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春节 年画 群众 新年 宣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