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干干净净迎新春 健健康康过大年

2021年02月19日 15:30  |  作者:傅景敏 李慧斌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春节前夕,山东省莱西市夏格庄镇刘家疃村依然一派忙碌景象。在村庄主要出入口,志愿者认真值守,对出入的人进行绿码核验、登记测温。村里的大喇叭不时播放防疫注意事项,一些村民忙着收拾门前卫生。

刚返乡不久的村民王顺鸽正在家中打扫卫生。常年在外的他,每次春节回家,对村子的变化都印象深刻。“家乡变化确实大!”王顺鸽说,“现在村里真变干净了,到处都能见到摆放整齐的垃圾桶,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不见了,村里村外的道路干净了。”

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深入实施,全国各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清洁行动,村容村貌逐步改善。青岛市推行网格化管理、民主决策评议、信用积分、星级评定、投诉举报、督导考核等6项制度,针对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陆续开展了清洁村庄系列活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零行动,建立健全管护长效机制,农民清洁卫生的文明意识提高了,农村人居环境更加舒适了。

受益于此,过去尘土飞扬、秸秆满地的刘家疃村“蝶变重生”。王顺鸽说起了村里的大变化:“道路拓宽了,路灯亮起来了,家里厕所也改好了,水、电、暖设施齐全,生活越来越舒适便利。”

临近春节,结合当前农村疫情防控特点和春节“除尘扫舍”习俗,当地又开展了新一轮村庄清洁春节行动,通过提升农村疫情防控水平、提升村容村貌品质、强化村民防护宣传教育,达到村庄“大街小巷净、房前屋后净、河塘沟渠净、村庄田头净、乡间小道净”以及“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裸露畜禽粪污、无污水横流”的“五净五无”要求,让村民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

为此,村里的“青云”微网格信息员挨家挨户宣讲防疫知识,叮嘱村民做好庭院清洁。“现在村里有了‘青云’微网格信息员,每天都能看到他们走街串巷,忙忙碌碌。”王顺鸽说,“他们给我登记测体温,还嘱咐我把院里杂物收一收。希望疫情赶紧过去,家乡越变越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春节 村庄 村里 干干净净 迎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