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吉祥文化送给留京过年务工者

2021年02月19日 15:31  |  作者:周涵维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日前,在北京市怀柔区龙山街道南城社区的活动室内,孟庆香正在参加社区的一次迎新春文化活动。她剪了金牛送宝、吉祥如意等剪纸作品,送给留京过年的外地务工者,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和快乐。

作为一位已经退休十余年的老同志,孟庆香已经数不清究竟参与了多少次这样的基层文化志愿活动。剪纸是孟庆香的拿手绝活,她的母亲就是一位民间剪纸高手,从小耳濡目染的她也多少学会了一些。但多年来她忙于本职工作,直到退休后,才有时间专心钻研,并成为一名社区文化志愿者。

“文艺为时代服务,我希望我的剪纸作品能够传递正能量,让老百姓喜闻乐见,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孟庆香说,春节前,她配合社区管理工作,创作完成了一组“议事协调促和谐”的主题剪纸;此前,她还分别为社区邻里节、弘扬二十四节气文化等创作了主题剪纸。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在“夕阳红”微信群里,发动伙伴们一起助力抗疫,通过网上直播剪纸、书法、绘画,开设网上传统文化培训班等丰富百姓的“宅家”生活。孟庆香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很多新春文化活动也改成了线上,她已经做好了准备,只要有需要,她随时能上。

孟庆香告诉记者,她发现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水平富足后,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视和要求越来越高,“从2017年开始,我已经开了好几个社区公益剪纸推广班,教孩子、老人和有兴趣了解剪纸文化的人。这既能服务他人,又能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我感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文化 剪纸 留京 过年 务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