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工地过年情更浓

2021年02月19日 15:40  |  作者:何晓珺 杨丹丹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段时间,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的迎松路小学项目工地食堂每天张灯结彩、欢声缭绕,充满浓浓的年味。红烧肘子、千张牛腩、白灼大虾……一盘盘菜被端上桌,驻守工地的20余位农民工迫不及待拿起碗筷,大快朵颐。

老家在甘肃省庆阳市的白泽利于2019年7月随项目入驻合肥市庐阳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眼看着鼠年就要翻篇,可项目亟待推进,疫情再度回潮,他犹豫再三,最终选择在合肥就地过年。

1月上旬,白泽利拨通家里的电话。得知儿子回不了家,母亲半晌没说话。“能感受到她在电话那边的心酸,毕竟期待了大半年,家里年货老早就备好了,就想着见孙子孙女,结果我们却有家不能回。”没多久,他收到了母亲寄来的一大箱牛羊肉,感动于家人的理解支持,更为自己不能回家感到自责,“好在科技发达了,每天我们都会通过手机视频见面,孩子们也常给爷爷奶奶问好,距离不能阻挡我们心的团聚。”

留守工地的20余位农民工来自东北、河南、甘肃、湖北等地。“在工地待久了,大家相处起来就跟兄弟姐妹一样,聚在一起聊聊天,感受过年的气氛,大家都很暖心。”白泽利说。

来合肥快两年了,由于工作繁忙,白泽利鲜有时间离开工地。今年春节,为让工地留守人员度过暖心放松的假期,他带着工人们出门逛逛,欣赏合肥美景,晚上回到工地一起观看春晚。今年,白泽利等外省留肥务工人员都收到了合肥市发放的1000元就地过年政策补贴。所在的庐阳区住建局不仅给外省留肥工地建设人员发放了500元电子消费券,还组织相关专家对项目现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协调相关混凝土企业和材料供应厂商保障春节期间的生产安全和材料供应。“政府的支持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春节礼包,我们一定安心坚守岗位,保证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白泽利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工地 过年 白泽 情更 更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