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医生团队胆大心细 让19岁罕见心脏畸形小伙重获新生

2021年02月19日 15:33  |  作者:王小蒙 通讯员 关天星 实习生 陈文静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19岁的藏族小伙晋米多吉,是“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西藏日喀则先心病患儿全心救助项目中,32名先心病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他的心脏畸形比较罕见,还伴有肾功能不全,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生命随时可能戛然而止。尽管手术十分棘手,胆大心细的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张锋泉团队,还是凭借雄厚实力,经过十小时的努力,成功为晋米多吉解除体内隐藏已久的“炸弹”,让他重获新生。

小伙罕见心脏畸形

出现严重并发症

一年前因为“咯血”,晋米多吉在当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胃溃疡合并法洛四联症”,这样的心脏手术难度巨大,当地无法进行,得益于“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西藏日喀则先心病患儿全心救助项目,多吉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接受救治。

经过检查发现,除了法洛四联症外,晋米多吉还存在冠状动脉起源异常,一个极易导致“猝死”的冠状动脉畸形。

“法洛四联症,冠状动脉起源异常,这是心脏外科的两个大病,如果分别存在于两个病人身上,都算得上很大的手术,更不用说集中在一个19岁的孩子身上,还有这么多并发症。”济南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张锋泉,从医20多年时间里,积累了上万例心脏手术的丰富经验,也还是头一次遇到如此棘手的情况。

“我做过很多高难度的心脏手术,特别是1岁以内孩子的。单纯的法洛四联症手术,或者单纯的冠状动脉起源异常矫治手术,手术对我来说都是常规手术。但是这两种先天畸形集中在一起,其手术难度完全不是人们想象的1+1=2。”张锋泉表示,这样的手术对他来说无疑也是巨大的挑战。

据介绍,典型法洛四联症孩子的根治手术多在6月龄后实施,不建议推迟到3岁以后,心脏结构和功能得不到矫治,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比如低氧血症,心内膜炎,肝、肾功能不全,脑栓塞、出血等,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而从小生活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海拔3000米以上,空气稀薄、高寒缺氧,19岁的晋米多吉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贫血、低蛋白血症已经严重影响他的学习和生活。晋米多吉早已不堪重负的心脏,已经不起长时间等待。

连续十小时手术

小伙终成功得救

因为晋米多吉病情极为特殊,在32名前来接受救治的先心病患儿中,他被安排在最后一位进行手术。张锋泉表示,手术前需要充分考虑四方面风险因素:一是右心室功能不全导致的低心排综合征,加之术前的肾功能不全,术后需要血液透析治疗可能性大大增加,如果进一步导致全心衰竭,就回天乏术了;二是心律失常、传导阻滞,严重房-室传导阻滞,需要安装起搏器的辅助治疗;三是肾脏功能不全进一步加重,会需要长时间的血液透析治疗;四是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呼吸系统并发症,导致呼吸机辅助呼吸时间延长,严重者出现呼吸机依赖、气管软化等严重并发症,需气管切开等辅助治疗。

法洛四联症矫治手术中,右室流出道的疏通,室间隔缺损的修补,是两大关键。右心室流出道纵切口,以及清除右心室流出道肥厚肌束,特别是壁束时,必须做到绝对避免冠状动脉间隔支损伤。另外,室间隔缺损修补,务必避免传导束损伤。而这些难点,张锋泉团队在术前已经反复进行了推演,假想了种种可能出现意外的应对预案。

2020年11月18日,张锋泉主任带领团队为晋米多吉实施“法洛四联症心内矫治+冠状动脉畸形矫治、临时起搏器置入”手术。手术从早8点一直进行到下午6点,高度紧张地连续奋战将近10小时之后,晋米多吉的手术顺利完成。

2020年12月14日,晋米多吉顺利出院,家人欣喜万分。至此,山东省红十字会、山东省卫健委、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主办,济南市中心医院承办的“鲁藏一家亲 共圆健康梦”日喀则市先心病患儿全心救助项目,由19岁的晋米多吉划上了圆满句号。

“晋米多吉在济南整整两个月,习惯了低海拔地区的空气含氧量,回到白朗县老家这半个月,反而不适应了,刚开始出现了典型的高原反应症状,一直在家里休息。不过,身体状况比做手术之前好多了。”2021年元旦过后,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护士长张蓓与晋米多吉通了一次电话,对方表示再休息一段时间,就能回学校去了。

◆张锋泉:

济南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主任,中国共产党党员,主任医师。现任山东省医师协会心外科医师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心血管外科分会委员,山东省腔镜外科质量控制中心心外科专家组委员,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心脏外科学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荣获“山东省十佳医师”、“济南市十佳医师”、“白求恩式好医生”、第五届健康守护者“市级最美医生”等。

擅长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常见及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心脏大血管疾病、心脏肿瘤、心肌病、心脏移植、心肺联合移植、心房颤动等疾病的临床诊断及治疗。对心脏危重症患者诊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发表SCI论文、中文论文10余篇。

编辑:何方

关键词:手术 心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