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图说改革

十三五成就巡礼:深化改革促央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19日 17:00 | 来源:国资小新
分享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十三五”时期,不断深化的国资国企改革力促中央企业结构更优、运行更稳,央企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微信图片_20210219165802

这两天,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的智控中心正式投运。宝武旗下28个高炉全部在线,实现了“千里之外,一键炼钢”的全流程智慧炼钢工艺。宝武集团重组马钢以来,协同效应成效明显。

宝武的重组让这个世界最大钢铁集团量质齐升,整合也成为“十三五”时期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词。五年来,中央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106家调整至目前的97家。结构优化的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明显,过剩产能和低效无效资产退出加快。截至2019年底,中央企业2041户“僵尸”特困企业处置基本完成,分别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1.14亿吨和1644万吨。五年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持续加强和改进董事会建设,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平台作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微信图片_20210219165809

正是不断深化的改革,让中央企业运行更稳。“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劳动生产率年均分别增长5.6%、8.9%、7.8%,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央企业达48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接近69万亿,比“十二五”末增长45%。

微信图片_20210219165853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十三五 改革 央企 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