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党派声音

政协委员要时刻不忘责任担当

2021年02月19日 19: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初,天津市两会如期召开,正值“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之时,市人大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天津市确定了新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蓝图美好,万众一心加油干。

为国履职,参政议政忙

我在2018年担任市政协委员,近年来提出提案19件,两次参加市政协专题协商会。2019年6月在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作重点发言:《降低资质门槛 促进民企发展》,会后即得到时任天津市市长张国清批示。

2021年,我提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改进企业资质管理的建议》等7件提案,引起社会关注。其中,《关于建立失能老人医养院的建议》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刊登。作为民建会员,我在担任民建天津市委会志愿者委员会主任工作中,广泛接触老年群体,看到养老日渐成为社会突出问题,通过调研分析提出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通过多方努力,依据市场经济规律,提早谋划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新模式。

我连续多年关注天津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我根据近年来在经营企业中切身感受,认为地区经济发展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如何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中央和地方政策全,措施多,办法新。但是还需要深入研究“管用”“有效”的招法。

中共中央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我经过调研,汇集界别群众意见,提出《关于顺应消费结构升级、持续推进扩大内需的建议》,提出舆论宣传要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念,着力满足市场意愿,满足消费者“高新特优”的消费升级需求,升级商业基础设施,细化市场分层。

身先士卒,贯彻两会精神

参加今年两会归来,我深深感觉到“领导有决心,干部有干劲,人民有需求,社会有信心”。两会确定了今年的任务:2021年,着力制造业立市,着力新基建发力,着力农业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恰逢春节将至,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作出重要指示:引导广大成员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建言资政,广泛汇集共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的要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为民尽责,肩上有责任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一名党派成员和民营企业家,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都是自己人”的嘱托。作为政协委员,政治上要合格,响应党的号召,继承优良传统,听党话,跟党走。

企业家的代表性在于做强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促进经济发展。老一辈民建人曾经怀着实业救国的梦想,但是在旧中国,这个梦想难以实现。改革开放,为民营经济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幸运地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必须一步步努力把企业做强。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积极投身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几年前,我与身边一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民建会员,共同开展社会服务。2015年,在市委会的领导下,成立民建志愿者委员会,开展了帮扶贫困地区群众,慰问“空巢”老人、孤儿、困难学生、消防官兵各种活动,每年活动百次左右。我们创建了天津民建社会服务新品牌:志愿者服务;先后建立了“市儿童福利院、市养老院、花园路社区”三个基地;创建了“脱贫攻坚、关爱社会、扶危济困”社会服务新格局。

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国家走向繁荣富强,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大做强企业,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完成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要以优异的新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作者王良红,天津市政协委员、中创(天津)信息工程设计院院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