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初心如磐向未来——写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际

2021年02月19日 22:0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题:初心如磐向未来——写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际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丁小溪、黄玥、孙少龙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中国共产党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以史为鉴,重温百年波澜壮阔史诗

贵州,红色的土地。

1935年1月,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在此召开,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重温宝贵精神财富,发出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

“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深沉的历史自觉,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总结运用,把学习党史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

2013年6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无论是考察革命纪念地,还是出席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这为全党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追寻革命原点,倾听历史回响——

“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追寻革命火种,赓续红色血脉。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

从延安宝塔山下的革命旧址,到太行深处的革命根据地;从于都河畔的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到大别山中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从甘肃高台的西路军纪念碑,到北京香山的革命纪念地……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回到历史的现场,倾听历史的深切回响,阐释历史对今天的深刻启迪。

缅怀前辈楷模,传承红色基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诞辰的座谈会,缅怀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激励全党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崇高风范,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狱中写下《清贫》的方志敏、“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以“潜绩”默默奉献人民的谷文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革命英烈、先进党员的故事,以一个个鲜明的党史人物坐标,绘制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断用党史这本“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

回顾奋斗历程,坚定历史自信——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阐发五四运动的里程碑意义,揭示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创造开天辟地伟业的历史必然;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重温世所惊叹的伟大远征,总结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发出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伟大号召;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讲述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的雄壮史诗,彰显雄赳赳、气昂昂奋勇前进的决心意志;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回顾中国共产党推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纵论40年实践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

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

穿越百年风雨,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一堂堂深刻的“党史课”,揭示历史背后的道理逻辑,引领人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以学为基,传承党内教育优良传统

2021年1月1日,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南昌路100弄2号里热闹了起来。“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迎来了新年首批参观者。

100多年前,这个石库门老弄堂里,进步青年热烈讨论、探索救国救民之路,党的早期组织诞生,中国革命的火种燃起。如今,一批又一批游人到此瞻仰,驻足流连,既为重温党史,也为放眼明天、奋斗前行。

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党史、参与党史教育的一个缩影。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自身历史的总结和学习,并以此为动力不断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进入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优良传统,在党内的多次集中教育中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发扬。

2016年7月,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时,中央组织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出版为契机,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党史、铭记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2019年7月,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在2020年初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其中就有“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的要求。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接续开展,成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一次次集中“补钙”“加油”中,不断擦亮先锋本色。

以建党百年为契机,面向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将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更加坚定的信仰力量、丰富的理论滋养和前进的勇气信念。


向史而新,接续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百年风云激荡,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史诗,也是一首豪情壮志的赞歌。历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指示着未来的方向。

述往思来,坚守为国为民初心——

1921年,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起航。

为还原那段峥嵘岁月,浙江嘉兴学院一批青年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初心》,以中共一大的真实史料记载为主要情景,通过人物塑造和剧情设置,再现“红船精神”的时代魅力。

“一大代表们视天下为己任、坚定信念化险为夷的一幕幕深深刻在脑海中,让我心潮澎湃。我想让自己靠近党一点,去感受她的魅力,进而成为她的一份子。”青年学子王丹璐参演期间被共产党人真挚深沉的情怀所感动。

自2017年首演以来,三年间,几届学生演《初心》、学党史,团队中先后共有200多人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浸润、洗礼、传播……一出话剧也是一次党史的生动宣讲。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正是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信念将更加坚定。

继往开来,鼓舞攻坚克难勇气——

福建省长汀县中复村的红军桥上,廊桥柱子上的一道刻痕依稀可见。50多岁的“红色讲解员”钟鸣对南来北往的游人深情讲述:这道刻痕,是红军招兵的最低门槛,即一支长枪加一柄刺刀的长度,大约一米五。这样,可以确保新兵背起枪、走上战场。

面对生命的等高线,闽西子弟向死而生,毅然完成自己对生命的选择。有关记载显示,仅参加长征的福建人民子弟兵有近3万人。

“从来没有天上掉下来的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钟鸣说,“长征精神是军魂、党魂和国魂,鼓舞我们不畏惧艰难险阻,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困难、创造奇迹的历史。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坚,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无论风吹浪打、果敢勇毅前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斗志将更加昂扬。

鉴往知来,锤炼过硬本领作风——

滹沱河畔,太行深山。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一封回信引发热烈反响。70多年前,这个静谧的小村落曾是全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1949年3月,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时刻,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全党提出了振聋发聩的“两个务必”。从此,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警示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

今年53岁的陈国平,曾长期担任西柏坡镇梁家沟村党支部书记,他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过上红火的日子。

“西柏坡是咱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陈国平说,“现在脱贫小康了,我们还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答好新的赶考路上的‘考卷’。”

党的历史,也是党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历史。百年之间,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而本色不改的秘诀,就是始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推进改天换地的社会革命。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以全面从严治党擎起朗朗乾坤,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本领、作风将更加过硬。

百年华章铸辉煌,崭新伟业已开启。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百年大党温故知新再出发,以昂扬的姿态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将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编辑:罗文

关键词:党史 历史 教育 学习 初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