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选好“突破口”把准“发力点”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政协主席吴胜荣谈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2021年02月20日 10:29  |  作者:丁秉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无锡2月20日电 基层政协组织是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发挥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政协克服区划调整新组建后政协基础工作、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加强破解“两个薄弱”实践探索,扎实推动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日前,新吴区政协主席吴胜荣接受专访,就破解“两个薄弱”问题谈了实践感悟与具体思考。

记者:请您谈谈对破解“两个薄弱”问题的理解,新吴区有哪些好的做法?

吴胜荣:破解“两个薄弱”是基层政协提高工作成效的关键。基层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比较突出,一直是困扰和制约基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因素。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要把准基层政协优势“发力点”,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点”,明确定位“是什么”,把准工作“干什么”,创新履职“怎么干”,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深耕细作,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上积极作为,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因此,破解“两个薄弱”问题就必须打破传统思维认识,大胆探索实践,不断创新机制,树牢“一线”意识,弘扬“一线”精神,保持“一线”状态,展现“一线”作为。

去年11月12日,新吴区专门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区委书记蒋敏对政协破解“两个薄弱”问题提出了发挥制度优势、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等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同时,新吴区委根据中央《意见》和省、市委《实施意见》精神,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新吴区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容运行等方面制度。

记者:新吴区政协如何组织政协委员有效履职?

吴胜荣: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要求,在街道层面实践探索了“四位一体”组织方式,即:街道+专委+民主党派(或人民团体)+界别,这种方式充分发挥了界别的渠道优势、党派的政治优势、专委会的专业优势和委员联系小组的组织协调优势,在委员联络、会务安排、视察走访、提案征集等工作中,体现了渠道畅通、方便快捷的特点,发挥出同向发力、助推工作的作用。在区政协系统建立街道党建工作组,在区政协党组和所在街道党工委的双重领导下,加强对中共党员委员在参加政协会议、学习培训、考察视察、调查研究等履职过程中的联系、教育、管理和监督,形成既符合政协特点,又能有效覆盖的组织体系,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记者:江苏全省政协系统正在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你们有哪些好的经验?

吴胜荣: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是破解“两个薄弱”的突破口,在实践中按“坚持一项原则,建好两个平台,落实五个步骤,形成全链闭环”的工作格局,高效率建好协商平台,高质量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效能。充分利用和整合原有的“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络站”等资源,在全区建成“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108个,6个街道和94个社区(村)覆盖率达100%,还探索新建了16个园区、界别特色议事室。灵活采取运用“会场+现场”“线上+线下”“固定+移动”“集中+分散”等多种协商形式,开展了223场次协商活动。委员共提出可行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2300余条,形成了26个协商议事经典案例,真正畅通了广大群众表达诉求和意见的渠道,使一大批长期困扰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充分协商。形成“1+1+3+N”协商模式、“五步工作法”、园区协商议事、新农村协商样本、开门协商等一大批实用管用的灵法实招。

(丁秉毅)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政协 协商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