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国学

诗词中的春节

2021年02月20日 10:47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春节,俗称“年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佳节。它起源于殷商时期的祭神祭祖活动,后一路演变,成为人们团圆的一个正式理由。

传统意义上的春节从腊月初八开始,经历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的元宵。这期间,阖家团圆,盼着新春愿景,一年的尘埃都被新征程卸载。

终身不仕的田园诗人孟浩然,隐居山野之间,将元日书就得更加野趣盎然:

昨夜斗回北,

今朝岁起东。

我年已强仕,

无禄尚忧农。

桑野就耕父,

荷锄随牧童。

田家占气候,

共说此年丰。

春节团圆之日,总带着对于未来的期许与畅想。毛滂的贺岁词中,春寒未退,可即将到来的春天似乎已在眼前:

一年滴尽莲花漏,

碧井酴酥沉冻酒。

晓寒料峭尚欺人,

春态苗条先到柳。

佳人重劝千长寿,

柏叶椒花芬翠袖。

醉乡深处少相知,

只与东君偏故旧。

古人对于春节有着严格的习俗。死、伤字眼自是不能说;剪刀也在一年之中有了短暂的休憩;杯盘碟盏此时都金贵了起来,一个破碎都是对春节的不敬。查慎行耳濡目染,对于这些习俗,更是根深蒂固在了诗文之中:

巧裁幡胜试新罗,

画彩描金作闹蛾。

从此剪刀闲一月,

闺中针线岁前多。

相比查慎行的细致入微,叶颙的《己酉新正》则大气磅礴了许多。天地风霜都是过客,乾坤日月不过寥寥。旧山河碰上新岁月,不知是对来年多么的期许:

天地风霜尽,

乾坤气象和。

历添新岁月,

春满旧山河。

梅柳芳容徲,

松篁老态多。

屠苏成醉饮,

欢笑白云窝。

到了袁宏道的春节,欢喜的气氛更是踏上了节拍:

东风吹暖娄江树,

三衢九陌凝烟雾。

白马如龙破雪飞,

犊车辗水穿香度。

绕吹拍拍走烟尘,

炫服靓装十万人。

额罗鲜明扮彩胜,

社歌缭绕簇芒神。

绯衣金带衣如斗,

前列长宫后太守。

乌纱新缕汉宫花,

青奴跪进屠苏酒。

旧年离别时,沾染了太多风雪,尤其是大疫之年。人们或许怅惘,或许感慨,随着春节的降临,所有缺憾都化成了春节的期盼。新春是开始,亦是重生。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春节 诗词 团圆 腊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