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文创业冀粤港澳大湾区简化知识产权互认

2021年02月20日 14:13  |  作者:曾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2月19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民建联19日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多名与会的香港文化创意产业人士认同大湾区文创产业非常有前景,并提出希望三地简化知识产权互认等多点建议。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增强大湾区文化软实力,完善大湾区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民建联认为,这显示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事实上,香港在这方面具备相当的优势,但在内容开发整合和推广等方面仍有不足。

中手游创始人兼副董事长冼汉迪表示,在泛娱乐领域创业,深圳目前具有很多优势,包括当地政府提供各类补贴,产业比较集中,因而有很多人才等,期望粤港澳三地各展所长,包括共同举办大型活动,提供企业扣税优惠等,让大湾区成为业界寻找机遇之地。

香港话剧团行政总监梁子麒表示,过去十多年,话剧团配合内地演艺行业蓬勃发展的机遇,积极参与内地巡演市场,但存在有区内戏院没能联网、难以协调巡演档期等问题,话剧团的长远目标是建立由区内戏院组成的、惯常性的巡演路线圈,共同推动和巩固区内演艺市场整体发展。

邵氏影城影视营运经理杨勉恒表示,香港电影衰落的原因包括好莱坞进军及占据东南亚市场,本地人才赴好莱坞发展等多重因素,然而香港在大湾区影视文化范畴仍可担当更重要角色,包括拥有多年打入国际市场的经验,希望大湾区实施影视制作资助计划,以吸引更多外来投资者。

与会者提出的具体建议还包括:三地成立跨部门的统一协调机制、将科技与文化艺术结合,以及简化知识产权互认等。

主持圆桌会议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表示,与会嘉宾的建议具有建设性,民建联会认真研究,并撰写成政策建议书,通过约见相关政策局及拜访内地省市官员等途径,全力推动落实建议。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香港 大湾 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