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民进黑龙江省委员会:

全省一盘棋做大做强食品工业

2021年02月20日 18:07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黑龙江2月20日电(记者 胡京春)“加强规划引领、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发挥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的集群效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2月19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进省委会围绕做大做强黑龙江省食品工业建言。

中共黑龙江省委提出:“加快打造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食品工业是黑龙江省重点打造的万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进省委会认为,当前黑龙江省食品工业存在着产业总量小,企业规模小,相关产业链较短,产品层次不高,品牌多、名牌少,人才队伍建设不足等问题。

民进省委会提出,省级相关部门要加强高水平谋划布局,引领全省各市(地)围绕打造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这一战略目标,结合地区实际细化具体目标,将责任落实到位,形成同向推进的工作合力,真正做到全省一盘棋。

民进省委会建议,依托省内各级工商联、各类行业协会优势,在联系国家级协会(行会)、政策研究、标准制修订、打造区域(集体)品牌、合作营销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组织、引导同行业企业形成企业联盟,“组团出海”,引导企业差异化发展。组织企业合作建立大数据的支撑平台。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向营养健康食品研发及高附加值产品转化等方向发展。

民进省委会呼吁,既要下大力气培育提升现有企业,也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兼并重组、并购等形式整合省内优质企业,打造业内航母,树立行业标杆。发挥龙头企业的集聚引领作用,引导同行业企业向产业园区集中,形成一批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企业集群。依托产业园区引入社会资本打造特色小镇、专项食品园区等特色文旅项目,扩大地区产业影响,提高产品知名度,做大产业、做强品牌。同时,还要引导食品加工装备制造企业进驻产业园区,研发生产符合本地企业需求、适应本地原料的食品加工装备。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民进省委会认为,要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订单式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鼓励企业聘任高水平的职业经理人。各级党委、政府也要出台相关政策,为当地企业引进各级各类人才创造有利条件。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企业 产业 食品工业 全省 做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