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江苏常熟市政协助力社会治理有成效

​解决“千村美居”长效管理难问题

2021年02月22日 09:54  |  作者:解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常熟2月22日电 2月19日,江苏省常熟市2020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上,常熟市政协《组合式协商、参与式监督——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千村美居”长效管理创新实践》作为具有突破性的改革引领类项目,获评市改革创新“特别奖”。

时光回溯到一年前,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就“千村美居”长效管理中亟待破解的难题,给政协出题目,市政协牵头推动“千村美居”长效管理,探索出了履职协商新做法、新机制、新模式。

2020年,常熟市政协结合常熟农村实际,在履职理念上改革创新,推出“三参与一参加”“一品二联三转化”等原创性改革举措,充分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载体,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政情通报、现场协调、远程协商、网络议政、联动议事等形式,对长效管理有主题、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协商活动,为政府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建言资政,有效解决“千村美居”长效管理难问题。截至目前,“千村美居”工程开工1143个村(组)、验收通过861个,全市所有村庄“全覆盖”“常态化”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标杆引领作用。

一年的长效管理工作,市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同时,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现在有什么事情想和村里、镇里商量,干部们和我们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里坐下来,有商有量,采纳我们的意见建议,在‘千村美居’长效管理过程中,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遗留问题。”古里镇陈塘村村民说。

(解嘉)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长效 管理 千村美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