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产业遍地开花 群众脱贫有路

​——广西钦州市政协提案推动产业扶贫小记

2021年02月22日 10:37  |  作者:​通讯员 胡治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钦州2月22日电(通讯员 胡治华)“我去年通过小额贷款5万元建起了鸡棚,养鸡规模达到7000只,前段时间出栏2500只,剩下的4500只卖完的话,预计利润有20多万元。”近日,家住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沙埠镇桥坪村的贫困户黄云海在接受采访时说。

几年来,黄云海通过小额贷款发展养鸡事业,建起了新房,摘掉了贫困户帽子,养鸡事业也越做越大。而这仅仅是钦州市扶贫工作中的一个剪影。

贫困村和贫困户是否能够脱贫,最主要的是产业支撑。为此,钦州市政协组织委员提出很多有关产业扶贫、促进脱贫攻坚的提案,建议抓好产业扶贫布局规划、加大产业扶贫招商力度、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提高科技含量、支持产品深加工、畅通产品销路、完善产业扶贫绩效考核等方面,做大做强扶贫产业。

钦州市把发展产业作为带动群众致富的着力点。“针对提案意见建议,钦州市2020年共投入1.4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产业奖补,惠及全市3.3万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同时安排了0.88亿元用于全市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全市301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累计向1.17万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支持发展产业,全市301个贫困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钦州市扶贫办副主任黎培科表示。

在沙埠镇坭桥村“钦南区百香果健康苗圃那宾基地”,百香果已经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黄金果”。钦南区沙埠镇坭桥村驻村第一书记韦维介绍,基地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600多户农户参与百香果种植,其中有100多户是贫困户,并提供本地就业岗位40多个,有11个贫困户在基地工作,通过“公司+基地”合作模式,走出了绿色产业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好路子。

“市政协除了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还积极动员委员企业参与扶贫攻坚,带动扶贫产业发展。”钦州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韦大器表示,委员企业家积极参与发展扶贫产业,帮助贫困村群众发展养鸡、养鸽、养猪、养牛和种植淮山、香蕉、百香果、八角、柑橘、蔬菜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实现村村有脱贫产业、户户有增收渠道。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产业 扶贫 脱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