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民生“云对话”共商“好药方”

​——山东省政协全会首邀群众代表旁听分组讨论并与委员开展远程对话

2021年02月22日 11:26  |  作者:张文敬 雷蕾 高晓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东2月22日电(记者 张文敬 雷蕾 通讯员 高晓东)2月2日下午,在远程旁听了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23组医药卫生界委员分组讨论后,3位基层政协委员、20位群众代表与受邀的4名政协委员与该组的部分委员开启了一段视频“云对话”,大家围绕居民医保、疫情防控、关爱医务人员、网约医生等问题互动交流,共话解决方案,凝聚民生共识。

相较于往年旁听政协全会开闭幕式和大会发言,今年的群众代表们更忙了。这是山东省政协全会历史上首次邀请群众代表旁听分组讨论并开展与委员远程对话活动,虽是线上交流,但气氛依然热烈。

“基层群众的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能否纳入医保范畴。”孙宪洁是山东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管护师、山东援鄂医疗队成员。她直率向邵林琴委员提出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和癌症治疗用药已经纳入医疗保障。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目前还没有纳入医保范畴。我咨询过医保部门,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还在进一步研究中。”省政协委员、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预防口腔科)主任邵林琴解答说。

“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可以纳入慢性病护理范围,慢性病护理作为一种延伸护理可以纳入医保范畴。慢病管理还需要进一步明确。”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焉传祝热情地补充道。

在“互联网+医疗”的时代,“网约医生”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看病方式而且有很多地方也已经开始得到规范发展。“网约护士”能方便很多慢性病人的就医,减轻社会养老的压力。孙宪洁提出,“网约护士”能否合法化?

“‘网约护士’是一个互联网医疗问题,现在这方面还是比较混乱,需要规范管理。”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侯桂华指出,“网约护士”还需要有序推进,需要法律规章制度来进一步约束,一是保护医务工作者,二是保护病人。

“‘网约护士’应该很受群众欢迎,‘网约护士’‘网约医生’很有发展空间。但是监管问题很重要,建议和社区联合推动,可以有效避免发生安全问题。”省政协常委,山东中医药大学妇科教研室主任、附属医院生殖与遗传中心主任连方接过话题。

“新冠肺炎疫情下,医务工作者作出了巨大奉献和牺牲,人们对医务人员更加尊重敬佩,但关爱医护人员不够及医患矛盾的问题依然存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质控办副主任、山东援鄂医疗队成员邱占军就这个问题向委员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医药卫生界部分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尽快出台保护医生生命安全严惩暴力伤医》的提案,获评省政协优秀提案,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和落实。对于伤害医生的行为,社会应该零容忍。”侯桂华委员说。

“现在医患矛盾有所改善,应该对老百姓进行科普知识的宣传,人的生老病死是正常规律。应该敬畏生命,尊敬医生。国家已经立法,伤医行为是犯罪。”连方说。

济南市章丘区黄河社区王圈村村民王和新专门连线连方,希望连方对农村大龄妇女及失独妇女的生育问题予以关注。

民生,是委员、群众代表和基层政协委员共同关心的话题,总有说不完的话。一问一答间,百姓的期待、基层的声音得到了精彩回应,委员们的为民情怀、专业水准也赢得了基层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纷纷点赞,大家都意犹未尽。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养老 民生 委员 群众 云对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