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医院自制药没那么“神”!

2021年02月22日 13:02  |  作者:孙敏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医院自制药诞生于医疗物品短缺的建国初期,是我们国家特殊时代的特定产品,一部分医院自制药来源于老中医的经验药方,还有一部分由医生和药剂师根据临床需求研制。在特殊的年代,它们的确为人民大众健康作出了不小贡献。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医院自制药的不少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具体表现在:

质量控制标准落后。近年来,国家药监局对医院自制药品的管理逐步走向规范,但相比正规药品,国家对医院自制药的管控仍然较为宽松,无论是在生产许可、审批手续或者生产条件等方面的要求,都较为简单。医院自制药品的质量控制标准落后,产品的均一性得不到有效保证。打开百度一搜索,关于医院自制药特别是中草药制剂的质量问题报道非常多。

与部分医保政策相悖。很多医院自制药品虽然纳入了医保范围,但医生开药剂量不受医保政策管控,有的患者因为觉得某种自制药品效果较好,一开就是十几瓶,这不仅与相关医保政策相悖,造成药品浪费和环境污染,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炒作倒卖现象频现。大浪淘沙,一部分效果较好的医院自制药被保留下来,患者的口耳相传为其打造了极好口碑,但这也催生了不法分子打着转让的旗号,在网上炒作、倒卖医院自制药,有时一瓶几块钱的药水能炒到上百元,有人甚至“以假乱真”,从中牟取暴利。这样不仅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还给患者的健康带来极大威胁。

为此建议:

一、 标准先行,助力走上产业化道路。有了标准,药品的均一性和疗效才能得到保证。建议加强医院自制药的基础研究,在药效学试验、急性毒性试验、长期毒性试验和临床研究等方面狠下功夫,制定相关标准。医生精力有限,可以适时引入药企力量,使优秀的医院自制药品摆脱困境,走上产业化道路。

二、 规范管理,对标正规药品相关政策。医保政策在正规药品的开药剂量、使用范围等方面有着严格的规定,对医院也有相关监督和考核,建议药监局和医保站将医院自制药也纳入监管范围,对标正规药品进行各项管理,杜绝医院和医生违规开药、用药行为,确保安全。

三、 加大力度,打击非法倒卖炒作行为。作为药品,院内制剂本不应该蹿为“网红”。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已规定网上销售院内制剂是违法行为,但执行不够到位,在“小红书”等App还能看到在网上兜售的行为。建议加大打击非法倒卖炒作行为力度,建立由监管部门、医院、患者等多元主体参与的监管体系,形成一张强大的监管合力网,共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

(作者单位:民进江苏省南京市委会)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医院 自制 制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