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吴建民:减损增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2021年02月22日 13:45  |  作者:常歌 潘信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内蒙古2月22日电(常歌 潘信利)“长期以来我区种粮农民存在‘重生产、轻收储’的观念。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调查统计,我国由于农户储存设施简陋、烘干能力不足、缺少技术指导等原因导致的粮食损失达8%~10%。”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储粮集团内蒙古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建民说。

为此,吴建民建议,地方政府部门及相关科技部门、粮食行政部门应依托村委会等积极引导农户,推广简单可行的储存方式,给农户传授科学的家庭储粮方法与技术。

“农户因粮价上涨等待观望,造成了农民售粮延迟储粮时间加长。因储粮方式简单、条件简陋,不良的储粮习惯造成产后损失更为突出。调研发现玉米收割后,农户普遍在自家庭院、农田地头搞‘地趴式’储粮,如遇收割期出现暖冬降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将出现大批量真菌毒素超标问题,造成数量减少、品质下降,损失巨大。”吴建民说,“建议科技支撑从生产领域为主向产后服务延伸,开发投入小、实用性强、方便、耐久的农户储粮设施,加快农户小粮仓、小粮囤的开发,满足不同农户的实际需求;建议财政部门对农民采购小型储粮设施设备给予一定的补贴,增加农民采购保粮设施设备的积极性,减少储存环节因保管不善造成的损失;建议地方政府部门择优选择地方国有粮库,利用闲置仓房和烘干设备为农民开展粮食产后服务,最大程度降低农民在储粮过程中的损失浪费现象;建议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培育更多优秀新型农业经营合作社,提高大规模耕作、大机械作业比例,保证收获、保管环节粮食质量品质。”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农民 储粮 吴建 农户 建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