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一根小绳,“跳”出强健体魄

2021年02月22日 17:06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镇中心小学考察调研时提出:“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是强国强教、利国利民的大事。近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育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进步,但学生身体素质持续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孩子们通过“网课”居家学习,过多接触电子产品,使得原本运动时间不足的身体素质更加令人担忧。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在2020年5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推广跳绳运动,“跳”出强健体魄,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

t01f678d0c547504007

t01f678d0c547504007

一根小跳绳,跳出活力,舞出自信

2019年12月,一段在校园拍摄的学生团队合作跳绳视频引发网友关注。上百根摇动的绳子中央,一名学生灵活跳跃。孩子们齐心协力、情绪高昂,场面壮观,让观看者也感到热血沸腾。跳绳作为一项在我国有着上千年历史的运动,近年来开始在中小学校被广泛推广,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跳绳运动作为当地学校体育的特色项目,已经开展了近10年。全旗38所学校中,有34所都将跳绳作为“阳光大课间”重点开展项目,并逐步形成了“人人会跳绳,个个会花样”的运动氛围。

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教育局体卫艺股股长席宝树向记者介绍,按照教育部提出的有关目标,在校学生每人应掌握1~2项体育技能。跳绳简单易学且不受场地限制,还能锻炼身体的平衡感、协调性、敏捷度,集体跳绳更能锻炼学生的合作意识,因此,旗教育局很早就把跳绳纳入了学生们的课间活动项目。从最初的单脚跳、双脚跳,再到后来的花样跳绳、集体跳绳……通过几年的实践,当地学校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跳绳教学、训练体系。

一根小小的跳绳不仅让学生们跳出了活力,提升了身体素质,同时也舞出了学生们的自信,更凝聚了大家的“精气神”。

巴林左旗曾经是国家级贫困旗,学校留守儿童较多。而跳绳,尤其是集体跳绳,可以让队员们在练习时像家人一样互相帮助、互相激励,帮助那些性格内向、孤僻的孩子更好地融入集体生活中,让他们不再感到孤单。

“我们非常鼓励留守儿童加入跳绳队。”席宝树记得,东林四中有个小男孩,因为父母离异,母亲外出打工,平时总是沉默寡言,与其他同学也不太接触。自从参加了学校的花样跳绳队,性格有了很大的转变。不仅人变得开朗了,还愿意主动和别人交流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席宝树说,通过多年的观察发现,学生参与跳绳活动,在身体协调能力普遍增强的同时,还凝聚了团队意识,增强了荣誉感,自理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也得到了加强。“有些孩子原来很调皮,但通过练习跳绳,接受了规则规范,现在反而能在班级遵守规则、起带头作用了,学习也进步了。”

如今,巴林左旗各中小学校花样跳绳社团逐渐走出自己的特色。全旗已连续7年举办中小学生跳绳比赛,以赛促练,以赛促提高,推动跳绳运动的普及和开展。而各校跳绳队也积极“走出去”,在各级比赛中屡获大奖,成为了巴林左旗的一张闪亮“名片”。2020年,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联合主办的内蒙古自治区中学生跳绳锦标赛赛场上,赤峰代表队表现抢眼,将团体总分冠军和季军收入囊中。代表赤峰市出征的巴林左旗林东四中代表队更是获得10块金牌、4块银牌、4块铜牌,以总分192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团体冠军。

委员提案:让跳绳推动全民健身工作开展

一根小小跳绳带来的改变,也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的关注。

作为妇联界别的委员,周秉建一直非常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她注意到,当前,我国青少年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并呈现低龄化倾向、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等问题较为突出。虽然国家卫健委等十二部委在2019年联合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提到引导学生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体育运动,各地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体育赛事活动,但仍有很多学生没有机会参与。

周秉建分析认为,目前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存在的问题,主要有4个原因:一是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矛盾。二是安全意识制约了体育锻炼。三是独生子女增多,家庭、学校对他们的意志品质、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有所忽视。四是学校体育设施及器材匮乏、运动场地不足,不能满足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需要。

面对这些难题,近年来在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各类跳绳比赛,让周秉建看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跳绳是民族传统文化的载体,简单易学、形式多样,能有效训练反应能力、耐力、爆发力,促进心肺、胃肠功能,对儿童身心健康和智力发展大有益处。团队跳绳简单易行,不受场地限制、形式方便灵活、运动伤害较小,培养团队精神、增强身体素质、磨炼意志品质。为此,周秉建经过调研后撰写了提案,希望能够通过推广、重视跳绳这一项目,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及全民健身工作的推进。

周秉建在提案中建议,中小学校要积极开展团队跳绳运动。充分利用课间操后及在校运动时间,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锻炼,提高学生体能与团队合作能力。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主管部门,应对跳绳运动的进一步发展起指引作用。增大增强媒体宣传力度,举办全国性的少年儿童团队跳绳大赛。提高学校体育场地、体育器材与学生数量的匹配度,让每个学生都充分参加体育运动。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周秉建在提案的最后写道,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对跳绳项目给予关注与推动。

部委答复:推动体育品牌项目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周秉建的提案很快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对于提案中提到的“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存在矛盾”问题,教育部在提案答复中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均要求实施好体育课程和课外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各地各校应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对于“设施及器材匮乏、运动场地不足”问题,则表示“鼓励地方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共运动场所”。同时,将推动《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教学器材配备标准》《小足球、篮球、排球场地建设与器材配备标准》等研究制定工作。

针对周秉建提出的“大力推广、重视跳绳这一项目”的建议,教育部表示:目前,跳绳作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之一,小学一至六年级每个学生每学年评定一次,并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去年疫情期间,广泛发动开展跳绳网络挑战赛等青少年居家健身赛事活动,累计2.65万场次,超过1亿人次参与。

未来,将继续抓好《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落实工作,聚焦“教”“练”“赛”,修订体育课标和教材,持续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强推进包括跳绳等运动在内的体育品牌项目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进一步宣传“健康第一”的思想,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及网络等手段,让全社会认识到体育对人的全面发展、对提高整体国民身体素质、实现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意义,不断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学校体育的良好氛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跳绳 学生 体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