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谨防网络“理财课”变“诈骗课”

2021年02月22日 17:19  |  作者:吴学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元理财课,投资小白也能学”“只要九块九,投资大V带你飞”……打开社交软件和短视频平台,各式各样的网络“理财课”广告铺天盖地,就连不少金融从业人员都持续收到相关推送。可是当人们进了课程群,就会发现其中不少机构和个人是在以“理财课”为名,行诈骗之实(新华报业网2021年2月19日)。

如今,网上各类理财训练营广告铺天盖地,这些广告宣称,只要购买该类课程学习理财,实现“财务自由”是分分钟的事。梳理这些网络理财的营销套路,不外乎是宣称“无风险理财”,声称课程“限时优惠”并送出一系列福利,同时,制造焦虑,宣称不理财就会受穷一辈子,被时代抛弃。

眼下,所谓的各类网络理财课内容多为对书本现成的知识进行了整合,然后高价卖给“小白”,至于实操课,可能还存在违规荐股等,这类课程费基本上都是“智商税”。一些消费者购买网络理财课程,想学到理财知识,掌握理财技能,却不料掉入“陷阱”里,不但钱没赚到,反而被理财教育培训机构收割了一大笔,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尤其是在网络直播兴起后,很多机构利用直播讲授理财知识来赚钱。有的卖课赚钱,有的以培训为名推销理财产品。如鼓吹无风险赚钱,违背“投资有风险”常识;再如,以“贫富差距”诱导财富焦虑,以限时营销、饥饿营销制造热度等。还有一些以财商教育名义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要么通过诱导消费者预交的网课费骗钱,要么诱导消费被贷款等,让一些消费者成为受害者后,往往面临退款难、维权难等问题。

面对穿着各式马甲的网络“理财课”,监管部门、平台企业、金融机构需要从多方面着手,合力遏制这类诈骗行为。一方面,直播平台应对财商教育机构和导师的直播内容、资质审核等起到把关、监督作用;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对网络上的“理财课”加强监管,对虚假营销、诱导贷款买课等行为依法采取有力措施。遏制“理财课”变“诈骗课”,还须增强消费者基本理财常识,学会防范虚假宣传。激发受骗者对一些违法行为主动说“不”的辨别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网络 理财 理财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