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聚焦

袋子、篮子、种子、票子、房子!农业农村部详解百姓关心问题

2021年02月23日 09: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中央一号文件日前正式发布,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22日围绕中央一号文件内容,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米袋子、菜篮子等问题进行了详解。

米袋子: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饭碗

底气:

唐仁健介绍,2020粮食产量年达到了13390亿斤,创历史新高,比上一年增了100多亿斤。同时,全社会的库存非常充裕。2020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产得出、供得上、卖得好,经受住了一次大考。

“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国的粮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我们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饭碗”,唐仁健说。

问题:

一方面,我国的粮食供求不宽,一直是一种紧平衡的状态或者说格局。未来随着人口还有一点增长,特别是消费的升级,粮食的需求还会有刚性的增长。

另一方面,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也明显增加。所以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

对策:

保障粮食安全,重点是做好“两藏”、“两辅”。

“两藏”就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规划要建成的高标准农田。

“两辅”就是“辅之以利、辅之以义”的机制保障。

“辅之以利”就是要让农民种粮有钱赚,能够多得利,在政策手段上要坚持和完善农业的价格和补贴政策。

“辅之以义”就是要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在粮食安全上的义务和责任,实行党政同责。通过这些努力来确保各地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和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还要保障供给的多样性和质量。

菜篮子:肉、菜保障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菜怎么办?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农业农村部专门成立了稳产保供工作专班,随着天气回暖,蔬菜生产将逐渐进入旺季,主要蔬菜品种的产能和供给是有保障的,预计价格也将以总体走低为主。

肉怎么办?

唐仁健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生猪出栏和猪肉供应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年景水平。

“猪周期大家都非常熟悉,我们前一轮被这个周期折腾了,今后不能再被这个周期折腾得厉害了。所以我们现在在研究和考虑,除了综合施策以外,抓紧研究稳住和储备产能的具体办法应对猪周期”,唐仁健说。

种子:打好种业翻身仗

底气:

张桃林表示,当前,我国自主选育的品种种植面积占到95%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畜禽、水产的核心种源自给率分别达到了75%和85%。这些都为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产保供提供了关键的保障和支撑。

短板:

从品种水平看,差距比较明显。我们的大豆、玉米现在的单产水平还不高,生猪繁殖的效率、饲料转化率和奶牛年产奶量都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左右。

怎么办?

“在有没有、保生存的一些品种方面,我们没有问题。但是在好不好方面,有很多品种我们确实差距很大。怎么办?就是打好种业翻身仗”,唐仁健说。

房子: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等制度改革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表示,严格禁止城里人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等,也不能以各种名义强制农民退出宅基地和强迫农民“上楼”,要确保改革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向前推进。

票子: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唐仁健表示,农业农村部对今年和“十四五”工作的目标提了“两个确保”,一是确保粮食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二是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五年的过渡期,保持主要政策总体稳定,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对脱贫的群众要做好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农村 农业 粮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