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就地过年”催生消费新现象

带来一串要笑着看完的消费数据

2021年02月23日 09:4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这个“商场人多”“路上堵车”“自嗨吃喝”的牛年春节中,消费领域有哪些有意思的事,值得我们盘点一二?

2月1日-2月14日,以天猫淘宝春节不打烊活动为调查基础,我们看到了这样几个有意思的线上消费趋势。

首先,低度果子酒“干过”了高度白酒。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白酒消费依然强劲,同比成交额在酒类中增长最快,但从下单人数看,则是果酒增长最快,购买果酒的人数达到去年的2倍,其中将近7成消费者是女性。从年龄看,“90后”买走了最多的果酒。最爱喝果酒的10个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广州、成都、重庆、苏州、南京、西安。

其次,智能家电成了春节里的消费热门。年轻人越来越偏爱智能生活用品,带动智能“黑科技”消费兴起。生活电器中,扫地机器人同比增速超过100%,擦窗机器人增速超过300%,洗地机同比增速更是超过1800%。

第三,携宠拜年成了年轻人的新社交方式。天猫数字显示,春节期间宠物相关消费显著增长。其中宠物服、宠物年夜饭、宠物牵引带等同比增长都超过100%,自动喂食器、智能猫厕所等也成为养宠必备神器,解放了“铲屎官”的双手。在春节档宠物消费中,“90后”消费占半,携宠“云拜年”“云相亲”成为年轻人的新社交。此外,一个有意思的数字是,最爱买“猫对联”的Top10城市中,广东省占比超半席。

第四,能接受新事物,证明还没老,新品牌带动了年货新消费。假发、唇彩、潮玩成囤货热门,咖啡液、洗地机、泡澡包成年货新宠。很多人也不忘过年补补身子、充充电,花胶鱼胶等保健品,中小学辅导等在线课堂,也获得1000%以上的增长。

还有另一个维度的数据分析显示:北京人买走了最多的“春联”,其中故宫春联最受欢迎;上海人买走了最多的“宠物年夜饭”;平均每1个人买麻将机,就有5个人买网课;春节期间“银发族”(60岁及以上)男性网购最多的是白酒,“银发族”女性网购最多的是翡翠;“00后”男性买得最多的是运动鞋,“00后”女性买得最多的是口红。

就地过年,本地生活服务肯定不再只是节前突击帮忙打扫卫生。农历腊月廿八至除夕,饿了么平台上的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同比增长4倍,年夜饭礼盒外卖同比增长2倍。

大年初一以来,外卖鲜花、火锅、奶茶等订单量较去年增长显著。饿了么发现,火锅外卖订单同比去年增长2倍,石家庄、武汉、济南、天津和郑州等城市增幅领先。螺蛳粉和沙拉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4倍及以上,奶茶和咖啡均增长3倍。恰逢初三情人节,今年外卖鲜花订单量是去年春节同期60倍。

当北方人留在南方过年,南方饺子外卖订单占比较去年同期涨6%。作为对比,东北三省的饺子订单占比则下降了4%。从饺子份额增长前10城市来看,除了陕西、河南,其余8个都是南方城市,上海、浙江和广东居前。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春节期间,很多消费者重启逛商场模式,线下消费稳中有升。全国65座银泰百货春节不打烊,消费人数与金额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46%和近20%。

今年热门出游城市较往年春节有明显不同,三亚、昆明、丽江、桂林、西双版纳等往年热门目的地遇冷。反而往年会空城的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如上海、北京、广深、江浙等,今年春节异常热闹。按预订量排序,杭州、上海和深圳成为春节最热门的本地游城市,北京、成都、广州、重庆、武汉、南京和苏州均在前10。英雄城市武汉跻身前10,去年武汉人没能好好过年,今年更有激情发掘身边的年味、就地感受城市的美好。

没想到的是,在逛景区这件事上,银发族和“00后”不谋而合。两拨人最喜欢的前十景区中,重合的达到六席,分别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灵隐寺飞来峰、宋城千古情、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和杭州动物园。

这次,就地过年让很多人留下来了,而你是否在他乡,也嗅到春天里第一缕暖风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就地过年 消费新现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