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人物

向道是龙则不信 果然衔得锦标归

——浙江省缙云县赵锦标钟情树木移植20年

2021年02月23日 13: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赵锦标,20年只钟情一件事——移植古树名木。20年来,经他移植的古树名木不下70株,且全部成活。在这个领域中,他也算“衔得锦旗归”了。

有些事好像是有定数的,而赵锦标的定数就是一生与树木结缘。他从小就喜欢树,只要在大树下乘个凉,即使心里有再多、再大的烦恼也会烟消云散,以致后来爱上移植树木也是因这份情怀所致。由于这份钟情,他在移植树木时也就很自然地多用了些心思。比如,专家说大树冬天移植好,而赵锦标却说,冬天移植树木不一定好,因为大树在冬眠,若不小心树木就会醒不过来。若真赶上冬天移植,他也会在树旁念念有词,好像在让大树苏醒过来。

“凡是大树,树心当中多空,就须依靠树皮来维持生命力。若此时移植,一般就要让树根球休养愈合几天。若赶上冬天移植,更要让其休养愈合半个月,即使春天也要一周,然后才能小心移栽。”对于树木移植,赵锦标近乎到了痴迷的程度。

1

移植中的古树

因为爱树、钟情移植树木,赵锦标至今还记得从章巷丽水机场移植两棵大树到滨江联城公园的情形。

“为做好这两棵大树移植工作,丽水市有关领导专门到现场提出具体要求,即两棵树移植后原生距离要对等、原生方向要不变,并为两棵树取名为‘情侣树’。”赵锦标说。

2

为落实好有关领导对古树移植的要求,同时抢在四月或五月最佳时间完成移植工作,赵锦标多次跑有关部门协调工作。但因两棵“情侣树”移植涉及管辖单位较多,如机场指挥部、全域旅游办、林业局、市古树保护协会、章巷村双委等,实际完成两棵“情侣树”移植工作一直到六月。期间,还因机场场地施工导致树木泡在积水里,看到此,赵锦标急得嘴里长满水泡。但最终看到自己移植的两棵“情侣树”成活,作为爱树之人的赵锦标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赵锦标生来就是爱树之人,而经他移植的树木也是有幸的。对赵锦标而言,每一棵移植树木的背后都有言不尽的故事,但他惟愿的,是看到枝繁叶茂的那片绿就够了。(刘晓玲)

编辑:秦云

关键词:赵锦标 树木移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