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答卷

——湖北南漳砥砺奋进决胜全面小康纪实

2021年02月23日 14: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奋楫扬帆,勇立时代潮头;凝心聚力,砥砺逐梦前行。

“十三五”以来,湖北省南漳县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三县战略”,推进南漳绿色崛起,坚定不移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发展现代农业、做强工业经济、繁荣文化旅游、推进城乡统筹、建设生态文明、集聚发展动能、增进民生福祉等“八大任务”,全县上下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全面建设“全省山区经济强县、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县、中国有机产业第一县”的优秀答卷。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回眸“十三五”,是南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南漳儿女用五年时间奋力书写的时代答卷硕果满枝、可圈可点——

这五年,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在全省县域经济三类县(市、区)年度综合考核中,南漳县域经济连续两年“夺冠”,2016年度获得第三名、2017年度获得第二名、2018年和2019年度连续获得第一名。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十二五”的213亿元,达到305亿元,是“十二五”末1.43倍;外贸出口突破40000万美元。

这五年,有机产业高歌猛进,南漳高标准建设“中国有机谷总部”,“中国有机谷”被列为全省乡村振兴“六谷”的重要一谷,成为“中国有机谷核心区”,“中国有机谷”上升为省级战略,有机基地面积达12.9万亩,有机认证(含转换认证)证书达到116张,成为全省有机产业第一县,荣获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称号,成功举办了“中国有机谷高峰论坛”等国家级峰会,“生态南漳,有机厨房”享誉华中大地。

1

这五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南漳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和增绿四大行动,落实河库长、山林长制,蛮河朱市、沮河马渡河两个国控断面达Ⅱ类标准,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森林覆盖率达69.5%,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元至11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1天,优良率达到94%,生态南漳建设如火如荼。

这五年,旅游产业蓬勃发展,长渠成功申报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香水河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心氧氧·去南漳”旅游品牌越来越响,入围荆楚文旅名县创建名单,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称号。至此,南漳已有2个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10多处旅游资源可待开发,南漳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2

这是一份砥砺奋进“高质量”的南漳答卷——

三县战略,开启绿色发展新纪元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6年11月25日,注定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中共南漳县委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正式开启了绿色发展的新纪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坚持生态立县、旅游活县、工业强县,努力打造中国有机产业第一县和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县。

2016年底以来,有机产业、工业经济、绿色发展等,作为重中之重,列上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漳县委书记王鹏日程安排。绿色发展的时代之歌,在385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强劲奏响——

工业经济铸就“四梁八柱”。“十三五”期间,南漳持续推进“工业强县”战略,依托工业园区,建好项目、做强产业,不断夯实工业底盘。目前已形成“精细化工、新型建材、机电装备、农产品深加工”等四大支柱产业集群,食用菌深加工企业达到19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家,5家企业入选全省隐形冠军,农产品加工成为全省重点产业集群,龙蟒钛业公司、华新水泥公司跻身全省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入选国家外贸食用菌出口转型升级基地。

3

抓住有机产业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十三五”期间,南漳抓住市委、市政府建设“中国有机谷”的战略决策机遇,2016年纳入湖北省“十三五”规划战略,南漳县作为中国有机谷的起步区、核心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有机区域由“十二五末”的1个镇,辐射到全县11个镇(区);有机和转换基地由2013年的1000亩,发展到目前的12.9万亩;产业种类由单一的水稻,发展为“食用菌、茶叶、桑蚕、稻虾共作和中药材”五大有机产业;产业业态由种养端向农资供应和产品加工、包装、营销两端延伸,有机谷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截止目前,全县“三品一标”认证证书达到116张,有机认证和有机转换认证证书总数居全省首位。连续四年举办“年货节”,组团参加“进博会”,峡口柑橘实现自营出口,食用菌远销东南亚,经济外向度位列全市第一。

以文促旅,以旅兴文。五年来,南漳坚持“旅游活县”战略,立足南漳深厚的文化底蕴推进文旅融合,南漳成功入围全省首批“荆楚文旅名县”。成功举办醉美乡村半程马拉松赛、中国·襄阳(南漳)首届库钓大赛、“与爱同行、惠游湖北、乐在南漳”等大型文旅活动和体育赛事。截至2020年11月底,南漳全年5家A级景区预约人数31.98万人,总入园人数29.69万人,接待量同比增长68%。

坚定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大力开展“双百”行动。2017年至2019年,南漳县共落地招商引资项目近200个,实到投资额577.8亿元。今年元至11月新签订正式合同项目98个,合同投资额244.21亿元,占年任务105%;实到投资额206.7亿元,占年任务103%;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1个,占年任务117%。南漳,正成为各方投资兴业的沃土,市场主体五年净增20990户,累计达到37899户。

用奋斗铺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清晰,越走越坚定,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这是一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使命”的南漳答卷——

攻坚克难,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南漳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奋斗的号角,如滚滚春雷震动巍巍荆山,若浩浩春风激荡八百里金南漳大地。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南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挂帅出征。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全县41个重点贫困村,一次次进村入户、访贫问苦,遍访贫困户万余人。

——实施产业就业扶贫,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南漳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大力实施突出抓好食用菌、茶叶、桑蚕、稻虾共作、中药材等五大特色产业扶贫工程,让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同时,大力推动“三乡工程”,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到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办扶贫车间、扶贫工厂,实施“一村一业”“一镇一品”产业创建活动。仅在2019年,通过全县45家龙头企业、1040个专业合作社、1367个家庭农场及各安置点后扶产业基地、扶贫车间、村级经济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11724户,占有劳动能力贫困户83.23%。

——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12227名群众通过易迁搬进新家,10642户农村危房得到改造,86908人通过饮水安全工程喝上自来水,75434人次享受医疗扶贫政策,93624名学生得到教育扶贫资助,3.3万人纳入社会保障兜底扶贫。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784户48937人,到2018年年底,全县剩余贫困人口94户241人,贫困发生率0.06%。2019年,省政府正式批复南漳退出贫困县,历史上首次消除县域性整体贫困,连续四年在全省扶贫成效年度考核中获“好”等次。

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南漳把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放在重要位置,全面打好收官战,强化预警监测分析,完善帮扶救助措施,开展挂牌督战……

4

——积极探索扶贫措施,创新实施“防贫保险”“食用菌保险”“扶贫车间”和扶贫项目资产(资金)“四权”管理措施,为南漳县40万农村人口不特定人群购买精准扶贫防贫保险。一系列防返贫防致贫长效机制扎实有力,脱贫攻坚成就彪炳史册。

这是一份人民至上“有温度”的南漳答卷——

民生实事,绘就“幸福底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南漳县委、县政府坚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力托举起百姓“稳稳的幸福”,努力让“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于南漳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

五年间,南漳用心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教育发展进程加快推进。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职业教育,南漳进一步确立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各级各类教育投入大幅增长。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0所,义务教育“全面改薄”新建校舍18万平方米,被授予全省县城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示范县、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医疗健康体系逐步健全。建成2个医疗共同体、6家区域医疗中心、6个示范性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南漳县人民医院城北院区建成运营,镇(区)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残疾人托养中心主体完工,获评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县、湖北省健康促进县。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南漳坚持公共财政方向,2019年民生“八项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78.2%。切实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新建城镇保障性住房3839套,新增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5961人,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水镜湿地公园先行区建设,18个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试运行,新(改)建19座城区公厕,荣获“国家卫生县城”。

全力以赴稳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9万人,13.1万人享受就业帮扶,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内。织密社会保障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1%,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9%。

从吃饱穿暖,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一个个民生难点正在得到解决,一个个美好梦想逐步变成现实,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南漳全力绘制出民生幸福新画卷。

这是一份奋勇赶考“有担当”的南漳答卷——

攻坚克难,夺取抗疫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2020年的春天,注定会被历史铭记。

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也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应急能力和使命担当。

疫情暴发后,南漳积极落实中央、省、市防疫工作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部署,科学调度,精心组织各项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020年1月21日,南漳成立防控疫情指挥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打响了“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阻击战”第一枪,这是南漳抗疫时间轴上最早的重要节点。

2020年1月23日,3万多党员干部全部终止休假,无条件返岗,进入“一级战斗”状态。

疫情当前,沉着应战需要胆识和担当。2020年2月6日,南漳宣布对村庄、社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坚决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集中隔离。

一丝不苟坚持确诊病例救治、科学检验确诊、发热门诊认定“三个关口前移”,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个集中”救治措施,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的磅礴力量,南漳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治愈确诊病例60例、疑似病例115例,3月11日实现“双清零”。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南漳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精准施策,奋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役”、夺取“双胜利”,推动南漳经济社会运行全面复苏、全面恢复,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复工!复产!复市!商业开业!景区开放!……

项目工地奋战正酣、工厂车间加紧生产、乡间田野播种希望……

南漳各行各业迅速按下经济复苏“快进键”,奏响经济社会发展“春之声”。4月1日,南漳县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达到百余家,复工率100%。

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南漳坚决推进“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从稳岗位强技能,帮群众端牢就业“饭碗”,到稳经济运行保外贸出口,一系列举措加速落地,护航南漳经济稳步向前。

2020年更是南漳发展史上充满挑战的一年,既有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南漳带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更有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任务,多重困难叠加、多条战线作战。南漳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60万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艰苦努力,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开启。南漳县县长陈栋豪情满怀地说,“十四五”期间,南漳将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活力兴县“三县统领”、优化产城融合功能提升区、城乡融合转型升级区、农旅融合创意体验区“三区布局”、打造汉江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县、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中国有机产业示范县“三个示范”,着力建设机制活、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的“金南漳”!

(唐登才 郭世桥 朱贤 )

编辑:秦云

关键词:湖北南漳 决胜全面小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