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党永安:用善行为春天添一抹亮色

2021年02月23日 15:07  |  作者:郭 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到春节前夕,党永安都会去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奇村镇茶房村,送去一大批米面粮油等日用品。

binary_middle (2)

党永安(第二排中)和孩子们

今年春节也不例外,身为忻州春晖公益活动站站长党永安,又一次和志愿者们走进茶房村。

“逢年过节,这个村子成了我割舍不下的牵挂。”党永安说,因为这里有10位他熟悉的孤寡老人。

老党记得清清楚楚,村里的王海元83岁,无儿无女,靠政府低保生活;90岁的王双如是个聋哑人,他老婆83岁,双目失明……提起这些老人,老党如数家珍。

“凡是有老人和孩子需要帮助的,就联系我。”在忻州公益圈“摸爬滚打”的10年间,老党不知把这话重复了多少遍,当地很多人遇到一老一小的难题,都会条件反射般联系老党。

老党不记得自己哪年开始接触公益,但公益活动参加得多了,他开始对公益有了更多的思考。“做公益不仅是停留在擦玻璃和扫地等浅层的形式上的,要往深、往精的方向走。”2012年,党永安组建了自己的公益团队,名叫春晖。

“春晖志愿服务队的初心就像名字一样,希望每位志愿者的善行能犹如株株小草为春天添一抹亮色。”这些年,他们的慈善关爱之心从未间断,持之以恒,重点帮助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

这些年,老党和志愿者们为很多老人和孩子送去过关心和温暖。“故事太多,讲不过来的,每个受助者的故事都像刻在脑子里一样。”党永安说。

“如果说印象深刻,雅如(化名)这个孩子是其中一个。”党永安说,“我见过不少被生活所困的家庭,但雅如一家仍然让人心酸得很。”

雅如家位于忻府区兰村乡磨盘山村。雅如是兰村小学四年级学生,母亲患有智障,早年走失,父亲身患残疾,靠放羊为生。

“她家住在窑洞里,生活条件简陋,光线很暗。”第一次见面时,老党把新文具、新衣服交给雅如时,她开心极了。“像雅如家这样风雨摇曳的特殊家庭不少,这些孩子们非常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帮助。这些孩子心灵上的缺失需要慢慢愈合,所以要持续不断地关心孩子,解决孩子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

这些年,老党早已把雅如当作半个女儿,只要有时间便翻山越岭10余个小时跑过去,实在没时间,也会“督促”志愿者过去。

老党乐于助人、扶危济困的精神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帮助过的孩子们。在老党的影响下,爱心得到传递,孩子们也都成长为主动乐观、助人为乐的人。“团队里一些志愿者原来就是我们的帮扶对象。”党永安说。

“我们就是个草根公益组织,又希望实实在在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所以能帮助的人实在有限,公益需要更多人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些年,老党不局限在自己的公益组织内,他和忻州很多公益组织的负责人都有往来,他说这些公益组织虽然名字不同,但做得都很好。“大家相得益彰,谁有需要都得帮一把。”

今年49岁的老党在公益这条路上遇到过不少艰辛,但也得到过很多肯定:阿里公益山西百名最佳志愿者奖、忻州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忻府区团委优秀志愿者……“获得肯定当然开心,但公益带给我的成就感更多的是来自老人和孩子的笑容。”党永安说。

老党的微信里,公益群不少,一件事情,负责人群里发话,众人讨论响应,一声倡议,就把活动做了起来。老党记不清,有多少年大年三十没在家里吃团圆饭,而是穿着红马甲在做志愿服务了。

“公益就是一种奉献精神,和家人团聚也不必非要在过节时间,家人也很支持。”党永安笑着说,通过自己微小的行动去帮助人、感染人、影响人是件特别美好的事,他一定会一直做下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