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王舰:把青海打造成全国的种薯基地

2021年02月23日 16:01  |  作者:孙海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好,那就这么定了,这两天我抽空去一趟基地实地查看薯苗情况……”近日,记者见到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青海省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平台首席专家王舰时,他正在电话沟通马铃薯种薯基地的事情。

春来高原暖,人勤地不懒。“今年有一家国内企业看中咱们青海的地理优势,要和我们合作,我们计划在门源县培育200亩微型薯,这两天正在推进这事儿呢。”还未坐定,王舰便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记者。

作为国内知名的马铃薯专家,为让马铃薯新品种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王舰已在田间地头奔波了三十多年。今年,他的提案仍然离不开马铃薯,他建议在青海建立国家级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

种薯的培育对地势、环境、气候、水源等要求非常严格。王舰认为,青海建立马铃薯种薯基地不仅有自然优势,也有技术优势。

青海是我国开展马铃薯育种最早的省之一,所繁殖的种薯质量好、成本低,先后育成了一批优质高产的马铃薯品种,在生产中主推的品种有青薯2号、青薯9号、青薯168、乐薯1号、民薯2号等,特别是青薯9号表现出优质、耐旱、抗病、高产等优势,适宜在干旱山区推广种植,提高了马铃薯综合生产能力。

“全省大部分农业区地处高原,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有机质含量高,为马铃薯种薯繁育提供了良好的场所,这是我们的自然优势。”王舰说,青海被公认为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是发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最佳适宜区,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将这种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除此之外,青海也有技术优势。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把马铃薯确定为重点发展的十大农牧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从品种选育、脱毒种薯生产、综合技术推广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马铃薯产业已形成种薯繁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市场化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目前,青海已建立马铃薯种薯四级体系,马铃薯脱毒技术体系已经形成,技术力量较强,科技含量较高,为全省发展马铃薯繁种创造了有利条件。

王舰表示,青海马铃薯的育种技术在全国领先,基地的建立会让青海马铃薯的优势地位更加稳固,也必将推动青海农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马铃薯 青海 种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