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春节也能得到专家指导

2021年02月23日 16:01  |  作者:王一凡 颜旭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这些天,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朱新开忙得不可开交。年前他就在江苏省睢宁县、灌南县、泗阳县等多个地区走访调研,考察苗情,进行技术指导。

春节期间,朱新开除了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其他时间都花在了“新老朋友”上,通过微信、QQ、“农技耘”网站等平台向农户讲解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朱新开每年都会面向麦农朋友公布联系方式,今年春节,朱新开更是每天挤出时间,和团队成员共同制作“农技微课堂”。

泰州市古溪镇的种植大户万炳韬表示,自家田块里的叶片出现枯黄,焦急万分的他立即通过网络求助,得到了朱新开的及时反馈,并通过“微课堂”学习了后期配套补救管理技术。“朱老师的指导真是一场及时雨,我现在已经按照老师讲的内容调整了施肥施药方法,今年一定能把产量抢回来。”万炳韬说。

目前,朱新开和团队的“微课堂”共发布资料20多期,内容包含小麦栽培“三调三控”科学肥水管理、病虫草害防控技术等多个主题,累计阅读近20万人次。

多年来,朱新开团队因地制宜制定了多种农业科技推广模式,有纯公益性的“三地一体”技术推广模式,也有线下线上融合的“1+1+1+N”(省级技术推广专家+市县级技术推广专家+乡镇技术人员+“N”个种植大户)技术推广模式,还有“公益+有偿协同服务”等多种技术推广模式,服务范围覆盖江苏省及周边多地。今年初,朱新开还因此获得了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专家 新开 春节 指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