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动态

国资委:去年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

2021年02月23日 17: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介绍,2020年,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们知道,去年中央企业一边抗疫情、一边稳经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请问如何评价去年中央企业整体表现,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有关情况?谢谢。

2021-02-23 14:27:19

郝鹏:

谢谢记者的提问。去年这一年极不平凡,也极不容易。我刚才已经简略介绍了过去一年的基本情况。总体上看,中央企业去年应对了各种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经受了考验、彰显了担当、展示了实力、赢得了赞誉。可以这样讲,中央企业去年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这个成绩可圈可点,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是在抗击疫情这场斗争中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的作用。疫情一发生,中央企业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立即投入到这场抗疫斗争中。大家记忆犹新的是,在湖北武汉抗疫主战场,中央企业用10多天时间就建立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当时防疫物资异常紧缺的情况下,中央企业紧急转产,生产了一批急需的防护物资,当时动员央企力量紧急转产研制了口罩机、压条机等。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中央企业全力以赴保障煤电油气运和粮食副食品物资供应,起到了稳定市价、稳定人心的作用。这里还要告诉大家,特别是在疫苗研发这个抗击疫情最关键的领域,中央企业争分夺秒、奋力攻关,国药集团率先研制成功新冠灭活疫苗,并获批附条件上市,为战胜疫情注入了坚定信心,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中央企业奋力实现了效益正增长,充分发挥了国民经济压舱石的作用。2020年,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这个增速并不算高,但是来之不易。大家都知道,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国际航空运输基本停滞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央企业的效益去年一季度负增长58.8%。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中央企业紧紧咬住目标,狠抓提质增效,一步步把中央企业效益拉升到全年2.1%的增长速度。要特别告诉大家,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中央企业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政治账,坚决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去年主动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全年整体降低社会运行成本1965亿元。如果考虑到这部分因素,中央企业去年净利润实际增速应该在两位数以上。

三是中央企业在外部冲击和疫情严重影响下仍然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的科技成果,充分发挥了在创新引领中的带动作用。中央企业去年坚决顶住疫情的冲击和内外部条件变化带来的压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仍然保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如期推进,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北斗三号等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实现了当年毛泽东主席“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夙愿,极大地鼓舞了人心,也激发了我们战胜困难的斗志。

四是国企改革再掀新高潮,充分发挥了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中央企业坚持以改革来增活力、强动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审定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国企改革三年攻坚吹响了冲锋号。中央企业立下军令状,层层压实责任,迅速掀起了改革热潮,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向前推进,“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改革工程都在扎实向纵深推进,不断取得一批重大进展和突破。

五是在去年风险易发多发的特殊时期,中央企业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充分发挥了维护经济大局的骨干中坚作用。面对去年严峻复杂的内外部形势,中央企业未雨绸缪,强化了风险预警预测,有效防范了投资、债务、金融业务、海外业务等重点领域风险。去年底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降到64.5%,圆满完成了国务院确定的“三年降两个百分点”目标任务。从2017年以来,中央企业没有发生一起债券违约事件,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六是坚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了推进国家重大战略落地的主力军作用。中央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推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大区域战略实施,主动对接地方规划,全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了湖北省疫后经济重建和复苏工作。同时,中央企业在脱贫攻坚最紧要的关头、最关键阶段,继续奋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中央企业定点帮扶的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县全部脱贫摘帽,定点帮扶的12000多个扶贫村、扶贫点全面实现脱贫。

总体上看,过去一年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在这个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展示了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的最大优势。经历这场大战大考,我们对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更加充满信心,更有决心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资委 中央企业 净利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