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用全员质量管理理念推进提案工作

2021年02月24日 09:09  |  作者:郑玉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协把全员质量管理理念引入提案工作,探索推行“一二三四五”闭环工作法,展现了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样子。

用好“一个平台”,着力解决“提得对”。充分发挥集远程协商、委员管理、在线培训、提案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作用,有力促进了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定制质量标尺,出台了提案质量评价办法和办理质量评价办法,形成了较为完善配套的提案工作质量评价体系。

完善“两项制度”,着力解决“交得准”。提案委员会现场会审制度。驻马店市政协全会期间,实施分组审查,严把立案关。同时,抽调市编办及主要承办单位的专业人员配合开展提案审查、预分提案。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交办制度。2020年,市政协全会上午闭幕,下午市长就主持召开提案交办会,并以责任状形式下达办理任务。

坚持“三实原则”,着力解决“办得实”。办理责任压实,市政府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体系,各承办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主任协调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分级责任制。办理协商真实,坚持把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办理考绩硬实,2020年,市委督查室对18个党委部门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市政府督查室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对分管副市长及市直部门目标考核之列。

落实“四全机制”,着力解决“督得严”。创新建立市党政班子成员全员阅批领办重点提案机制。2019年,驻马店市建立了市领导阅批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机制,受到省政协充分肯定。巩固完善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全员分包督办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重点单位机制,较好发挥了抓重点、带全局的示范引领作用。优化做实机关委室全员参与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制定了《市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联络服务工作方案》,以一室九委为依托建立了服务联络小组,在推动办理力量整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化重点提案“回头看”工作机制。每年遴选5%左右的往年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开展大规模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

实施“五法评议”,着力解决“评得公”。党政督查部门考议,党政督查部门采取重点督办、暗访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提案办理单位真抓实做。网络媒体公议,推行提案、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全面公开,建立了“提案办理单位重要成果新闻发布会”制度。常委会会议专议,每年第三季度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提案工作。委员和专家面议,每年组织一次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述职述评会,请委员和专家对参评单位年度办理答卷公开“阅卷”。政协全会审议,每年把5%左右重点办理单位的提案办理成果清单提交全会,由全体委员审定,激发了各承办单位办好提案的动力。(作者系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