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聚焦森林康养 利国利业利民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畅谈森林康养的现状与未来

2021年02月24日 10:3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森林康养产业既是绿色产业又是朝阳产业,既是健康产业又是富民产业,大有潜力、大有可为。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张春莉)庚子岁末,峭寒烈烈。北京东城区和平里东街18号院六层一间向阳的小办公室内却温暖如春——时近中午的充足冬阳,将灿灿银辉洒满素朴、简洁的房间。待几拨谈公事、送文件、请示问题等繁忙工作处理结束,采访方进入程序。

   

image001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中)参加创建森林乡村植树活动和调研森林乡村建设。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言及森林康养的话题,在堆满文件的办公桌另一面,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恬淡从容,侃侃而谈——

“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

“森林康养产业既是绿色产业又是朝阳产业,既是健康产业又是富民产业,大有潜力、大有可为。党中央、国务院对康养事业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了健康中国、养老服务、医养融合、振兴中医药等国家战略,森林康养是这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国家林草局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四部门共同印发了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部署开展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2020年,国家林草局等四部门联合公布了首批96家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名单,引起社会积极反响。目前,各地、多个民间组织、社团企业等纷纷组织森林康养有关活动,社会资本非常看好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前景。”

……

诠释何为森林康养,谈到中央的高度重视,言明以国家林草局等四部门力促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的情况,刘东生胸有韬略、如数家珍。作为分管此项工作的主要领导,刘东生对森林康养的现状、未来、建设原则、发展举措,有着比常人更多、更深、更远的考量。

image003

四川洪雅·峨眉半山七里坪森林康养步道——七里坪森林康养基地。(王成 摄)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大力改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公共服务设施条件”;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发展适应城乡居民需要的休闲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产业”。

“国家林草局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将森林康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部署抓落实。”刘东生介绍,全国各地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禀赋、森林药林、地域文化等区域特色,根据自身森林资源、景观资源、地热资源、医药资源、食材资源、人文资源等优势发展特色森林康养服务。截至目前,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社会团体的组织指导下,各地已建立了千余家森林康养基地,为群众周末休闲、健体康养、康复疗养等提供了重要场所,为抗疫一线工作者提供了优惠或免费服务。

image005

日出麻江县蓝梦谷蓝莓森林康养基地。(汪朝伦 摄)


他例举,山西省委省政府持续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在大健康、大康养、大文旅深度融合、竞相发展的背景下,依托多年来生态建设的丰硕成果,以地理环境适宜、气候宜人宜居、交通便捷高效、住宿品质升级、药食同源多样、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积极构建全省域、大康养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走出了一条独具山西特色的康养之路;福建省三明市结合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和医疗改革的先进经验,率先提出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积极打造“中国绿都 最美三明”品牌,把绿水青山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不搞大拆大建,不一哄而上,不盲目追求高大上的原则下,推出“森林+静心休养”、“森林+温泉疗养”、“森林+自然疗愈”、“森林+睡眠康养”等各具特色的康养产品,并将“睡眠障碍”纳入医保范围;四川省洪雅县地处成渝地区双域经济圈,近年大力打造森林康养产业,2019年,以森林康养为主导的康养产业增加值实现22.99亿元,同比增长11.85%,森林康养带动全县5万余人参与就业,从业者人均收入增长5216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27.5%,森林康养正逐步成为洪雅强县富民的重要产业;浙江桐庐天子地、福建大田县桃源最氧睡眠小镇、四川洪雅玉屏山等众多森林康养基地,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圣地,吸引了众多眼球聚焦。

image007

森林太极。(杨清亮 摄

站在历史交汇处,展望“十四五”之未来。“国情、民情、林情已发生了深刻变革。而中国正在迈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1亿,2050年或将增加到4.87亿。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医疗、护理、康养等巨大需求对高质量康养、养老产品提出了迫切要求。”刘东生坦言,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刚刚起步,前景广阔。但也存在着“各地区发展不平衡;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还没有形成指导体系,各部门各产业融合发展还没有落地;相关的扶持政策亟待出台;森林康养技术、康养产品、营销模式亟待加大研究和探索;个别地方存在盲目发展,需要不断加强规范引导,统筹推进”等不容忽视的问题,同时“更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推动森林康养事业发展”。

image009

森林瑜伽。(江苏东台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供图)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科学、合理利用林草资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途径,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是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选择,意义十分重大。”但如何将森林康养这个利国利业利民、在中国还是新事物的新产业尽快、更好地建设发展,做到国家地方重视、政策完善融合、开放全要素旅游、提升林下经济、加大社会公众认知、吸纳服务人才等,是刘东生常常慎思再三的问题。

深入调研、深思熟虑后刘东生强调,推进森林康养工作要健康有序、规范发展,抓好顶层设计,明确发展目标,形成标准体系,大力推进基地建设,多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必须要坚持“生态优先,协调发展;以人为本,服务大众;因地制宜,科学布局;节约利用,依法合规;融合发展,部门联动”的原则。提出了进一步细化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全社会互动的具体工作建议:

首先,政府高度重视。各级林草主管部门会同民政、卫生健康、中医药主管部门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从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高度,认识和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将其纳入各级经济社会及相关行业发展规划,特别要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中得到体现,获得支持。

其次,完善政策法规。森林康养多与国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天然林林区、公益林林区交叉重叠,有的还涉及生态红线。要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尽量避开生态敏感区域,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切实规范和强化对森林康养基地的建设、命名与监管,把有效保护生态、做到依法依规作为一票否决项。要用足用好相关文件中的土地利用政策,完善金融资本、工商资本等社会资本进山入林政策。

再次,加大宣传力度。生态旅游、森林康养都存在一个“人在深山不识面”的问题,需要加大社会宣传和认知力度,特别是要建立“互联网+森林康养”的推广模式,通过现代传媒渠道,开拓市场,推向社会。

第四,规范品牌建设。要有标准体系,包括生态、游憩、健康、养生、养老、药膳、文化、运动等多种元素,逐步建立企业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国家标准,创造条件开展康养基地分级试点——高端、康复、普惠等;森林康养基地要有审定规范,从申报、评审和认定都要明确程序和要求;要有推广宣传,开拓市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康养需求;要有市场监管,坚决防止虚假推介、欺诈顾客、价格混乱、服务低劣等现象发生。加强安全管理,避免事故发生。还要建立纠纷调解机制。

image011

森林禅茶。(杨清亮  摄)

第五,加强科技支撑。要深入开展森林康养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分析森林与康养机理不同类型森林与康养效用的关系。

“单纯的森林游憩已满足不了人们的多层次健康需求,要把森林康养纳入大健康产业,与养老、疗养、中医药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森林康养产业不但需要林业部门的努力,更需要积极争取发改、财政、民政、卫生健康、中医药、文化旅游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刘东生缓缓说道,后疫情时代人民群众思想观念发生重大转变。疫情期间,“森呼吸,深呼吸”成为奢侈品,康健体魄,提高免疫力已经成为共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治未病理念深入人心,森林食疗、药疗、中医保健等森林康养服务项目大有可为。

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从这位专家型、知识渊博的国家林草局领导由表及里、句句珠玑的睿智善思中不难感知:有像他这样一批精深博专、勤政有为的领导者引领、力促,森林康养必将会围绕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挖掘和发挥森林的多重效益、丰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内涵,以优化森林康养环境、完善康养基础设施、丰富康养产品、建设康养基地、繁荣康养文化、提高康养服务水平为重点,把森林康养与养老、疗养、中医药等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向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森林康养产业,一定会成为绿色、健康、富民,大有潜力、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森林 林康 产业 康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