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消除

2021年02月24日 16:14  |  作者:刘昊 李道忠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昊 见习记者 李道忠)2月22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上获悉,2020年,新疆以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脱贫4.09万户16.17万人、退出559个贫困村、摘帽10个贫困县。这10个贫困县全部地处南疆四地州,至此,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已基本消除。

南疆四地州包括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我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过去的贫困人口规模接近“三区三州”的一半。

2020年,新疆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梳理九大类50个优势主导产业,梳理产业扶贫项目和涉农扶贫项目2046个,推动项目精准落地。加大对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扶持402家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完善落实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在79个县(市)共选聘11260名产业指导员,实现贫困村全覆盖。扎实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共培育1.58万名致富带头人,圆满完成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

在持续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新疆顺利转移南疆10个未摘帽贫困县5115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到北疆、东疆等地就业工作,实现未脱贫的4.21万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全就业。安排深度贫困县2.2万名乡村道路养护工,为因特殊情况不能跨区转移就业的易返贫的脱贫监测户和易致贫的边缘户提供就业岗位。新增生态护林员指标6132名全部落实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发扶贫公益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4.05万人。全区实现稳岗就业贫困人口105.8万人。

此外,新疆还开展了消费扶贫行动。全疆以县为单位认定扶贫产品4942个,利用社会扶贫网第四方服务平台销售扶贫产品81.99亿元。

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宣告基本消除的同时,新疆也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

2021年,新疆计划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现有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贫困 南疆 地州 扶贫 基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