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包头稀土高新区循绿向前

打造稀土技术创新高地,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2021年02月25日 08:51  |  作者:张景阳 通讯员 贾婷婷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从产业并跑到领跑,从注重经济效益到注重绿色环保,包头稀土高新区作为稀土产业的领舞者,正全力锻造稀土产业发展的“绿色金链条”,使稀土产业的价值链由“低杠”翻上“高杠”,真正实现了稀土产业以“稀”为贵的华丽转变。

2月23日,记者从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以下简称高新区)了解到,高新区正在结合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包头市稀土产业发展远景目标,委托国内顶尖院士专家团队编制稀土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包头将加大稀土科技创新工作力度,大幅提升科研投入强度,打造稀土技术创新高地,推动稀土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高新区稀土和高新技术产业局局长李志锋表示,在稀土产业历经“挖土卖土”到“点土成金”的跨越式转变后,高新区正全面贯彻包头市稀土产业相关发展要求,加速推进稀土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

2020年以来,高新区整合稀土行业高端科研力量,积极铺就以“绿”为底的产业发展“快车道”,推进稀土资源绿色开发与高效利用,全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稀土产业集群。去年,该区38家规上稀土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13.4%,一批本土稀土高精尖企业加大科研投入、致力科技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持续涌现,为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攥指成拳 科技创新助突围

走进包头韵升强磁材料有限公司钕铁硼生产车间,可见一批准备发往欧洲新能源汽车企业的高性能钕铁硼磁钢正在加紧生产。钕铁硼是一种添加了稀土元素的新材料,因优异的磁性能而被称为“磁王”,下游应用空间广阔。韵升强磁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高性能钕铁硼产品的研发,2020年钕铁硼毛坯产品产能达到4300吨、产值6.9亿元,预计2021年产能、产值将在2020年基础上再提升30%以上。该企业赢得众多海内外高端客户的青睐,成为智能设备、新能源汽车、声学产品等领域的领先磁钢供应商。

“企业从成立之初便建立了强大的科研团队,不断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新产品。我们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用钕铁硼磁钢,凭借先进技术和独特的工艺管控,达到高性价比,实现了企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企业钕铁硼毛坯产品生产能力稳居全国第一阵营。”该企业副总经理王红说。

在包头科锐微磁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急速制冷的快淬工艺和高速旋转的轧辊设备,液体磁快速成型为0.03毫米的薄片再被磨制成磁粉,这种磁粉达到17个磁能积,磁性能是国内同类产品的1.3倍。使用这种磁粉注塑成的磁体,可以应用在汽车工业、工业自动化设备、家用电器以及医疗等多个领域。

该公司总经理蔺继荣说:“经过8年的实验和测试,2020年,企业突破了烧结稀土钕铁硼材料形状单一、不利于其他零部件一起成型的限制,攻克了高性能粘结磁粉、无重稀土热压磁粉等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实现国内首创。”

着眼于稀土资源高效利用,高新区加快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发展,钕铁硼、发光材料、稀土陶瓷、稀土合金等稀土功能性材料的研发技术日趋成熟,来自“稀土之都”的“高大上”产品正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破茧化蝶 绿色转型促发展

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如何推进生态与稀土产业融合发展,对于高新区来说至为重要。近年来,高新区稀土企业强力推进绿色制造。内蒙古希捷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是绿色发展的代表,该企业5万立方米脱硝催化剂项目产品综合效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企业总工程师周广贺介绍,不同于市场上在售的其他脱硝催化剂使用五氧化二钒为原料,该企业用的是稀土,排放物有很大区别。“添加五氧化二钒产生的是危险废物,添加稀土产生的是固体废弃物,二者除了废料本质上的区别外,后期处置的费用也相差了20多倍。”

在同样注重绿色发展的包头英思特稀磁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款稀土磁化水器组件吸引了记者驻足。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普通铸件易结垢,传统的除垢方式是用酸洗,排放物会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他们生产的稀土磁化水器具有独特的磁路设计,不易结垢,即使形成少量水垢,在强磁的作用下也可慢慢变得疏松,通过高压水枪就可以冲洗掉,极大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

思变谋新,循绿向前。从产业并跑到领跑,从注重经济效益到注重绿色环保,高新区作为稀土产业的领舞者,正全力锻造稀土产业发展的“绿色金链条”,逐步缩小稀土原材料企业比例,精心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新材料企业和终端应用企业,使稀土产业的价值链由“低杠”翻上“高杠”,真正实现了稀土产业以“稀”为贵的华丽转变。

正如高新区稀土和高新技术产业局稀土产业基地管理处副科长张艳苹所说:“高新区的稀土产业正以‘绿色发展’为根基,在国家、自治区、包头市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不断延链条,补短板,积极引进和发展一批绿色环保和填补产业空白的关键项目,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全域发展的集聚效应,促进稀土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稀土 产业 土产 高新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