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聚焦

邂逅丹顶鹤,体验向往的诗意生活

2021年02月25日 09:24  |  作者:丁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及盐城大丰,多数人不会陌生。除麋鹿外,那一群在黄海湿地自由翱翔、惬意栖息的丹顶鹤,着实令人惦念。

1990年,著名作曲家解承强,把养鹤姑娘徐秀娟因寻找一只失踪的白天鹅而跌入沼泽,再也没能回来的感人故事,谱写成了题为《一个真实的故事》(后改名《丹顶鹤的故事》)的独唱歌曲,经歌手朱哲琴细腻凄美的演唱,让大丰爆红大江南北,成了无数人心中的诗和远方。但凡来到“湿地之都”,那一望无垠的湿地风光,定会让你惊叹:经济强省江苏,竟还有这样一大片未开发的处女地。

带着神往,去年的某个冬日,我来到了“丹顶鹤的第二故乡”——位于盐城市区正东方向40公里的大丰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这里,滩涂肥沃,芦荡茂密,水草洁净,一切是那么的安详、静谧。其涵养的净水、丰富的食物、原始的风光,招引了占全球一半、1000余只丹顶鹤在此越冬,从11月份一直停留到次年的3月份。整个冬天,它们在这里呼朋唤友、自由翱翔,最大的鹤群可达500只。翩翩惊鸿、婉若游龙、灵韵凌云的鹤群,成了保护区一道亮眼的独特景观,让保护区的冬天精彩纷呈、热闹非凡。

近距离观赏丹顶鹤,水禽湖是首选地。水禽湖湖边有柳、湖中有鱼、湖中有鸟。登上望鹤亭,犹如欣赏一幕唯美的歌舞剧。主角自然是那群丹顶鹤。眼前的丹顶鹤,一刻也不消停,忽而伸腰、抬头、行走,忽而跳跃、踢踏、展翅,忽而屈背、鞠躬、衔物,忽而……在不同的辐度和快慢间,呈现出几十个、几百个连续变幻、有机结合的动作,既自得、闲适,又欢快、温馨。

“快看啊!丹顶鹤求爱啦!”导游的一声吆喝,如乐队指挥,把游客们的眼光聚集到一处。只见一只雄鹤嘴尖朝上,昂起头颈,仰向天空,双翅耸立,“呵,呵,呵”引吭高歌。旁边的一只雌鹤立马高声应和,然后彼此对鸣、跳跃和舞蹈。眼前的一切,让游客们着实体验了一把爱情的滋味。

丹顶鹤之所以能发出高亢、嘹亮的鸣叫声,与其特殊的发音器官有关。其颈长,鸣管也长,长达1米以上,是人类气管长度的五六倍。其鸣管末端卷成环状,盘曲于胸骨之间,类似西洋乐器中的铜管,发音时能引起强烈的共鸣,声音可传至3-5公里以外。

来湿地之都,除观鸟外,保护区内还建有我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丹顶鹤主题馆。主题馆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丹顶鹤临水振翅、引吭高歌的造型,让游客从不同时间、不同角度,充分感受丹顶鹤徜徉湿地的静谧祥和之美。

丹顶鹤,具有傲骨灵动的姿态,如仙人幻化一般,故又称“仙鹤”。由此,它站在中华文化的顶端,成了祥瑞精灵的象征。

置身盐城大丰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让我的心陡然间变得澄澈和明朗,不禁对神秘的大自然发出由衷的惊叹!

当下,盐通高铁开通,你为何不带上家人、约上好友,来丹顶鹤湿地之都“净心”“吸氧”呢? 

编辑:秦云

关键词:盐城大丰 丹顶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