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孩子大哭易诱发压力性紫癜

2021年02月25日 09:59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岁男孩写寒假作业时被妈妈训哭,不料第二天一觉醒来眼睛周围出现密密麻麻的小红点,吓得家长赶紧带孩子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经过医生检查,原来这是大哭之后诱发的压力性紫癜。

涵涵(化名)今年7岁,上小学二年级。涵涵妈妈张女士白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看着孩子完成作业,只有晚上回来辅导孩子作业。近日晚上,张女士检查儿子的数学作业,发现很多错题。其中有一道题,张女士已经讲了很多遍,但儿子还是一脸懵。看着他心不在焉,一会摸摸橡皮,一会摸摸铅笔,张女士严厉地训斥了他。涵涵吓得大哭起来,哭了好久。第二天早上,张女士发现儿子眼睛周围冒出了密密麻麻的小红点,像出血点一样,这可把张女士吓坏了,赶紧带着儿子来到医院就诊。

“医生,我儿子眼睛周围这是怎么了?今天早上醒来突然冒出这么多红点。”张女士焦急地问道。皮肤科袁婧医生仔细查看了涵涵眼睛周围的红点,发现他身上其他地方都没有。随后,袁婧详细询问了发病前的情况,了解到前一天晚上涵涵因为写作业被妈妈训斥后大哭,最后医生诊断其为压力性紫癜。“常见的阵咳、剧烈呕吐、大哭大叫、练功时长时间倒立等动作,都有可能诱发压力性紫癜,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更容易出现。”袁婧解释。

“压力性紫癜是由于剧烈、突然及较持久的肌肉收缩,使局部毛细血管和小血管内压力骤然升高,静脉回流受阻,导致小血管破裂、点状的皮内出血。常位于面、颈部等组织疏松部位。”皮肤科主任高英介绍,压力性紫癜在生活中很常见,之前还接诊过坐完过山车、便秘后用力排便,结果脖子一圈都是出血点。这种情况一般无需特殊治疗,约一周内会逐渐被吸收掉,但要与过敏性紫癜鉴别开来。明确引起压力性紫癜的原因,可针对剧烈咳嗽、呕吐、便秘等进行积极的对症治疗,防止血管内压力骤增。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抽血查下凝血功能。

专家提醒,平时应避免孩子剧烈的运动和哭闹,如果家长发现孩子面颈部突然出现针尖细小的红点,不必过于惊慌,及时带孩子到医院皮肤科就诊,排除其他疾病。

(武汉市中心医院 刘姗姗)

编辑:何方

关键词:压力性紫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