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评论

改文风不能一阵风

2021年02月25日 10:08  |  作者:梁修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风建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劲头狠抓文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然而,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不良文风问题的土壤还在,仍有个别一些地方和单位的文件材料生搬硬套、短话长说,看似热热闹闹、面面俱到,实则脱离实际、无趣无用;有的夸大其词、故弄玄虚,看似可圈可点、有声有色,实则回避问题、浮夸吹嘘;还有的“稿来稿去”、推来推去,看似精心打磨、准确无误,实则明哲保身、缺乏担当……

历史一再证明,不良文风耗费时间精力,降低行政效能,消解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感召力、推动力。

什么样的文风才是好文风?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早已作出了示范。

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232篇。2007年5月,浙江日报社经再三征求习近平同志的意见,在经其同意后,这些短论以《之江新语》为书名结集出版。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这本书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好评。何以如此?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短论思想性、针对性、时效性强,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言之有民,文风清新朴实,语言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多彩,观点鲜明清晰,论述深入浅出,意蕴深刻隽永,或旗帜鲜明,引领风尚;或一针见血,针砭时弊;或阐释道理,揭示规律。

“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文风关乎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改文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永远在路上,绝非一阵风。

改文风核心在于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声音,以优良文风凝聚党心民心。

改文风根本在于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改进文风不能奢望“毕其功于一役”,克服不良文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形成优良文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突出问题导向,谋实绩实效,下长常功夫,必须抓实、抓长、抓常、抓细。

改文风关键在于抓住“牛鼻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树立鲜明导向,真正让“短”“实”“新”的良好文风在工作中蔚然成风。

改文风重点在于解决问题、务求实效。出文件、作报告、开会议、发文章,目的都是为了贯彻落实、推动发展,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务求实效。应实事求是,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宜短则短,宜长则长,努力实现数量与质量、长度与力度、厚度与深度、长效与实效的有机统一。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文风 群众路线 解决问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