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经典旧画储存的历史记忆

——《我们热爱和平》背后的故事

2021年02月25日 14:52  |  作者:雷克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热爱和平》是抗美援朝期间由摄影师阙文拍摄的一张照片制作而成的,阙文时任人民日报美术编辑。

binary_middle (3)

1952年儿童节前夕,根据“我们热爱和平,但也不怕战争”的精神,人民日报总编辑邓拓找到美编阙文,让他根据这个主题拍几张照片。阙文觉得这个主题不太好表现,他一夜没睡好,后来受毕加索作品《和平鸽》的启发,又值儿童节,决定用儿童和鸽子来表现。

阙文得知北海幼儿园养了一批鸽子,孩子们经常到那里放鸽子, 他马上联系上园长于陆琳。5月31日,阙文约了其他几家报社的记者一起去北海公园,于陆琳园长带着一大帮孩子也来了,每人还抱了一只鸽子。

阙文拍了几张觉得非常一般,看不出儿童内心对鸽子的热爱。于是,他用跟孩子们问话、交谈的方法,启发和诱导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流露出真实感情。

阙文看看男孩又看看女孩,摸了一下他们的鸽子,问:“你们谁的鸽子好看呀?”

男孩看了一眼自己的鸽子,又看了身旁女孩的鸽子,高兴而俏皮地说:“我的好看!”然后紧紧搂住鸽子,侧着脑袋,一副非常得意的神情。

女孩也不甘示弱,她立刻转过脸来瞧着他,赶紧说:“我这个鸽子比你的更好看!”一瞬间,两个人物的情绪都达到了饱和点,阙文立即按动了快门,经典照片《我们热爱和平》应运而生。

第二天是儿童节,照片首次刊登在《人民日报》头版的显著位置,引起很大反响。后经画家哈琼文将其上色加工,在浅蓝色的背景上,点缀了几束桃花,下方用儿童体书“我们热爱和平”6个醒目大字作为题目,制成大幅招贴画,于当年10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第一版印刷了500万张。这幅宣传画紧扣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保卫世界和平这个主题,充分表达了全中国人民的心愿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家卫国的豪迈气概。由于当时的需求量相当大,因而不得不多次加印发行,在20世纪50年代可谓是家喻户晓。

这幅宣传画成了当年最具感染力和震撼力的艺术作品,在朝鲜前线志愿军指挥部的墙壁上、战壕里、野战医院里,都张贴着这幅作品。中国抗美援朝总会将《我们热爱和平》印成小幅卡片,由赴朝慰问团分发到志愿军战士手里,志愿军战士们几乎人手一张。随之,这幅画出现在信封、笔记本、明信片、搪瓷杯、茶叶盒、手帕等各种各样的志愿军慰问品上。成为志愿军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巨大精神力量。

作品中的女孩叫孟运,那年4岁,是幼儿园园长于陆琳的女儿,长大后参加了海军;男孩叫马越,那年不到6岁,后离开北京到外地上大学。现在两人都是年过七旬的老人了,孟运退休前曾在北京华联汽车公司任副总经理,马越退休前曾在贵阳市警察学校任副校长。

作为20世纪50年代最具影响力和震撼力的艺术作品之一,这幅画作也在火花上出现过。

福建长汀火柴厂出品的“和平”火花,其画面就是以这幅《我们热爱和平》为蓝本设计的。该厂从20世纪50年代初至20世纪90年代初,一直以“和平”牌为火柴商标,堪称福建使用最久的火柴品牌。

40多年来,长汀火柴厂的“和平”火花有近10种版式,厂名有公司合营长汀火柴厂、地方国营长汀火柴厂、福建长汀火柴厂三种; 牌号书写有繁体字、简体字、美术体、草书等多种。第一种“和平”火花是公私合营时期印刷的,当时正值朝鲜战争后期,该厂厂名为右读,两侧有繁体字“提高质量,安全火柴”。

笔者搜集到的这枚“和平”火花,应该属该厂后期出品,厂名是福建长汀火柴厂,牌号以美术体书写,两侧为简体字“品质优良,安全火柴”。

(作者系湖南省作协会员)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我们热爱和平 阙文 照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