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金融科技创新规范服务需求侧主题座谈会>会议新闻

2021改革开放聚光灯下中国金融业要与国际同行“共舞”

2021年02月25日 17:1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金融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11月15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成立“金融开放的挑战与对策”专题组,开展相关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225170919

从调研反馈情况看,2021年,金融业对外开放还面临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其间,我们最大的一个感受,恐怕就是内外资金融机构在既有开放政策指引下,如何携手的问题。在座谈中,有地方上的同志提出,目前看,“外国的接线板与中国的插头接不上”。

金融对外开放可在自贸区试点“转换器”

在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专题组组长尚福林看来,金融开放的本意,是进一步提高金融体系效率,使我们更好地利用广义金融市场去配置资源,以此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自身的金融体系也应更加完备、更具弹性。

“在金融开放方面,开放的步伐是逐渐加快的,与中国对外开放总体战略保持一致,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既要看到国内金融机构的优势和特色,也要清醒认识自身的不足。国内金融机构有一些传统优势,比如网点渠道,加上早期对外资机构业务还设定了一些限制,使得在国内市场竞争中,中资机构的发展速度要远高于外资机构。与此同时,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中资金融机构在国际化运作、高端服务等方面与国际一流机构仍存在较大差距。比如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主要还是依靠外资投行;保险产品创新与国外相比也有很大提升空间。进一步扩大开放后,渠道等传统优势逐步减退,外资金融机构在混业经营和国际业务上的优势将更加凸显。我们要应对更多的挑战。”谈及此,尚福林这样表示。

如何促进金融体系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尚福林认为,这取决于我们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建设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做得好,做得到位,有些做法是获得了国际认可的,比如实行穿透式监管,已经得到全球同行的认可。而在适应性改革中,我们也还可以再进一步。”

我国是新兴市场国家,无论资本市场还是银行保险市场,都颇具特色。同时,法律制度与国际上一些成熟市场国家还没有完全接轨。我们该如何进一步创新?立法之外,我们是否能以自贸区试点作为转换器先走一步?在尚福林看来,这些问题都可以探讨:“开放的步骤往往是引进外资金融机构、引进产品、引进人才,需要不断优化市场经营环境,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我们现在对外负面清单几乎已经清零了。在这种情况下,更加需要依托国内大市场,依靠制度和顶层设计,释放对外开放的巨大潜力,提升对外资的吸引力。”

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要“齐步走”

在调研组赴广东省、上海市调研期间,围绕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推动中国金融业完成更高质量开放这一话题,调研组成员们不断交流交换意见。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专题组副组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中国金融企业原本希望通过开放学一点东西,但我们到底通过什么渠道来学?过去认为,要和在中国的外资机构去学,但事实上外资机构占比和外资机构业务量并不高,这说明中国金融机构发展是有竞争力的。

“不过,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中国市场是个新兴市场,金融行业的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市场环境需要一个互动成长的过程,逐步实现建设高水平市场体系的目标。”在刘世锦看来,过去,中资银行把外资同行的入市形容为“狼来了”,但现在看,它们似乎并没有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可怕。“可以说,外资机构过去长期在严监管环境下发展,到了我们的市场中,有些水土不服。未来,中国市场水平在提升,追求高质量发展,外资机构在知识含量比较高的领域仍具优势。在这方面我们要摆正位置,仍然要重视学习,实质性提升金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同时也有利于适应更为复杂的竞争格局。”

刘世锦同时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境内境外市场的关系,也是一个重要问题。“现在我们有很多自贸区,金融机构希望在自贸区里发展离岸业务,这些对于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而言,都是新的挑战。现在看,还是有一些功课我们没有完成——我们对外资金融机构开放的力度比较大,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国民待遇,用外资机构自己的话说,该给的都给过了,反之,内资机构在有些方面还没有享受到外资机构的待遇。我们一直在讲,对外开放,也要对内开放,这两件事应该同步进行,因此,对内开放速度也要加快。”刘世锦表示。

“这次调研中一些人士提出‘转换器’的概念,也就是国际规则与国内规则出现不适应时,需要一个连接转换机制。这里需要的是通常所说的监管沙盒,也就是找个区域尝试一下,找到双方的契合点。总的目标是提升金融市场的运行效率和监管水平,总的方向是朝着高质量高水平开放前进,自贸区是一个很好的场景,我们可以把‘转换器’放在自贸区里去试,如能有效运转,可在更大范围推广。”刘世锦这样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