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金融科技创新规范服务需求侧主题座谈会>观点集锦

全国政协委员肖钢:

过度依赖信用扩张会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25日 17:32 | 作者:肖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稳妥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有序处置各类高风险金融机构,稳定企业、居民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水平。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我国经济逐渐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持续稳定向好,但由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加上2020年我国应对疫情冲击,宏观杠杆率较快提升,经济平稳运行仍然面临压力。因此,在新的一年,仍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同时,随着经济逐步回归常态化,适时调整相应政策及其力度,以保持稳增长与防风险的长期均衡。

“信用扩张对于稳企业、保就业、应对经济下行是有效的手段,但如果过度依赖,也会带来不良后果,影响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近几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继续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为此,肖钢建议,把有效稳住宏观杠杆率作为宏观政策的重点之一,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稳妥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有序处置各类高风险金融机构,稳定企业、居民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水平,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改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加强市场预期管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外部冲击风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