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把“大武汉”建成“强武汉”

​——武汉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26日 05:55  |  作者:毛丽萍 胡桂林 孙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2月25日电(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胡桂林 孙龙)“今天的武汉,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一定能’的殷殷期望,面对湖北省委‘一主引领’的鞭策和期许,面对‘十四五’发展蓝图,重任在肩。希望各位委员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履行职能,携手在提升创新策源功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双循环’重要枢纽、强化‘一主引领’作用、建设美好生活新家园五个方面共同发力,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近日,在武汉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环节,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并与大家深入交流,共商高质量发展。

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凤凰涅槃的武汉如何迎接新的使命和挑战。湖北省委提出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旗帜鲜明地支持“大武汉”建设成为“强武汉”。

邹薇常委指出武汉发展仍然存在龙头企业发展不足、创新型企业发展不足、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强等问题。她提出,武汉要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她建议,提升武汉国际门户枢纽地位,倡导以上海、重庆、武汉为核心组成“长江经济带城市群联盟”,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武汉力量,创造武汉样板。

康玲常委建议,充分发挥武汉“一主引领”作用,创建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规划建设,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更好辐射带动“全域协同”发展。

叶芳委员认为,“十四五”期间,武汉要在科技创新驱动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成为物流、人才、资金、技术、产业汇集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

“从双循环的大背景来看,武汉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沿海’。”孙建萍委员建议,在新发展格局下突破性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充分吸引大批国际领军人才聚智兴汉、引资回汉,打造内陆地区外资外企落户首选地和招才引智国际高地。

王忠林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表示,面向“十四五”,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聚力科技自强,帮助武汉破解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创新型企业不足等问题。发挥企业家精神,聚力做强实业,助力武汉建立完善“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生态经济”的发展模式。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聚力扩大开放,助力武汉发挥区位“得中独厚”、枢纽地位明显、城市能级优势突出、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等特点,加速由“九省通衢”迈向“九州通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力协调发展,帮助武汉做好“一城、一圈、一群、一带”文章,实现自身做大做强,辐射带动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力民生幸福,守牢民生、生态、安全三条底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武汉 发展 大武汉 建成 强武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