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双向发力”打好“十四五”开局战

开工促生产 喜迎新开局

2021年02月26日 08:4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1(121689)-20210226083643

春节期间,圣泉集团口罩车间加班加点助力抗疫。 企业提供

牛年新春刚过,民企开始陆续开工,抢抓先机,冲刺牛年开门红。与此同时,各地也将民企发展列为牛年开局的头等事,做动员、开座谈、出政策,为民企发展鼓牛劲。

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民营企业的力量发挥功不可没。2021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民营企业仍将发挥出不可替代的力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十四五”开局之年,民企同样充满期待。多位受访企业家向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人勤春来早,忙开工促生产是当下首要事,政府与企业双向发力,牛年定要“犇”起来。

加大火力

全力开工促生产

“系列项目建成投产后,酚醛树脂年产能将突破60万吨,跃居世界首位,预计能再带动1000余人就业。”牛年春节刚过,济南圣泉集团总裁唐地源告诉记者,今年集团将加快酚醛高端复合材料及树脂配套扩产项目建设进度,争取上半年就达产达效。

济南圣泉集团是一家覆盖生物质精炼、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铸造辅助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卫生防护等领域的创新型企业集团。

其实,圣泉集团的牛年春节也是在繁忙中度过的。人民政协报记者从圣泉集团了解到,该公司所有生产线都满负荷运转,但酚醛树脂、铸造辅助材料等主导产品依然无法满足订单要求。

2020年,圣泉集团面对疫情冲击,不仅逆势上扬,而且产品线也实现了扩充。“公司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总体来说,没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其中,公司主导产品酚醛树脂、呋喃树脂销量还再创新高。”唐地源告诉记者,公司为防控疫情,依托原有生物质石墨烯防护口罩生产能力,先后投资3亿多元扩大了产能,实现各类口罩日产能从3万只飞跃到1000万只,并围绕口罩打造起一条包含耳带、熔喷布、熔喷布母粒等上游原材料及民用、医用口罩等产品在内的全产业链,全年生产经营指标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同样忙开工、促生产的还有陕西彬煤公司。

春节期间在停运检修两天后,正月初二公司就恢复了生产,60万吨/年甲醇生产系统连续运转。

按照彬煤公司董事长何万盈的话说,公司就是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迈上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的新征程。

据了解,彬煤公司现有在职员工4553人,40岁及以下员工占在职人员的74.4%。牛年鼓牛劲,彬煤公司还将“放大招”。2021年,彬煤公司将继续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将多举措加快人员引进,加大高层次人才和实用性劳动力储备。

开工招工促生产,展望牛年,何万盈表示,彬煤公司将围绕年度400亿元营业收入的目标,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力争到“十四五”末全面建成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集团,为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彬煤力量。

频放“大招”

各地展开促民企发展竞赛

与民企开工热火朝天相对应的是,牛年刚开局,多地政府就开始做动员、开座谈、出政策,为民企发展鼓牛劲,企业负责人也备受鼓舞。

2月16日,正月初五,按中国的传统节日习俗是“接财神”的日子。春节假期还未过,“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就动了起来。

围绕“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民营企业再创辉煌”的主题,泉州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1000多位企业家与34家银行机构以及30家行业协会负责人共谋泉州新一轮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再出发。在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上还发布解读了“九奖八补七服务”等系列扶持政策,1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落地。

参会的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说,“回望2020年,我们学会了危中寻机。面对战‘疫’大考,企业上下一心,战斗力更强。”在动员会现场,他充分感受到干部队伍与企业家队伍齐心协力,务实作答“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代命题的决心与魄力。

这也着实给企业牛年开局打了一针“强心剂”。记者从盼盼集团了解到,严格意义上说,盼盼今年已经实现了“开门红”,1月份他们获得全国“诚信之星”,订单量也实现了同比增长。

“今年,我们要当孺子牛,不断学习;要勇当拓荒牛,不断创新;更要做老黄牛,拥抱变革。”蔡金垵说,牛年也是盼盼品牌国际化进程的关键一年,有政府给予的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他们对未来更是充满了盼头。

而除了福建泉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也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意为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维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也“不为人后”。在2月22日召开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邀请了25名来自金融机构、民营和外资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并在会场中间前排就座。

河南蒲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胜杰就表示,我一看座次安排,近距离倾听企业家心声,这让我们很受感动,这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企业家的尊重和厚爱。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也表示,企业就是要铆足劲、鼓足劲,在更好的营商环境中去发展企业、服务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双向发力

定能打好开局战

一面是民企自身发力全力开工促生产,一面是政府努力做好金牌“店小二”,双向发力让民企牛年有了新盼头。

回望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让不少企业被迫按下“暂停键”,但随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从优化营商环境、简政降税减负等扶持政策,为广大民营企业提振了信心,也帮助企业快速地恢复了元气。

对此,身处疫后重启湖北的高德红外公司很有感触,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营商环境一直在改进,具体来看,市场准入环境变得更加宽松,企业交易成本有所下降。此外,政府行政效率持续改善,硬件设施方面明显好转,这些都为民企发展营造了更好的发展氛围,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出台的扶持政策,更让企业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变化。

2020年,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实现“六稳”“六保”工作目标,民营经济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打好开局之战,民营企业更应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而“双向发力”恰恰是能更好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法宝”。

展望“十四五”,多位受访企业家表示,希望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这包含市场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和政务环境四个方面,其中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是核心,良好的市场环境能够促进公平竞争,良好的法治环境则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这样才能让有核心产品的企业拥有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让更多市场主体能够参与到市场公平竞争中去。

展望“十四五”,双向发力,我们更有信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十四五 开工 民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