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金花绽放是婺源

2021年02月26日 11:12  |  作者:詹显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提起婺源,大家脑海里首先映出的应该就是遍地金黄的油菜花海,还有“中国最美乡村”的美誉吧。我虽是土生土长的婺源人,但说实话,婺源的油菜花,论连片的面积、一望无际的宏伟,比不上罗平、门源。但是,问那些蜂拥而至、远道赶来赏花的游客,婺源油菜花的独特魅力到底在哪里?他们会笑着回答:

——婺源的油菜花长在高低错落的梯田里,好像要一路开上天去,很是雄伟!弯曲的梯田像大地诗行,又像大地的指纹,太震撼了!

——婺源的油菜花海里还漂荡着粉墙黛瓦的古村落,像一片片白帆,没有视觉疲劳!走进古村,里面还有始终笑脸相迎的村民,还有各种没见过的美味小吃!吃货们幸福满满!

——婺源的油菜花田里,还镶嵌着桃红梨白,万紫千红,步步是景!婺源的油菜花,还会盛开在河边、塘边,金黄的倒影与蓝天白云嬉戏,更有水灵灵的仙气!这里美拍臭美,多少个九宫格都不够发!

——婺源的油菜花不是一片两片,而是开满了全县!不管你开车到哪里,公路两旁的金花始终伴随着不离不弃,晚上睡觉闭上眼睛,眼前仍然是洗不掉的浓浓的一片金黄色!

游客们这些五花八门的回答,是不是让你心动了?也想来一次与金花的相约相拥?

每年三月,婺源金花都会如期盛妆赴约,等待你款款而来。

来婺源赴金花之约,江岭、篁岭是必到的打卡之地。江岭千亩梯田花海翻金浪,蝶舞蜂飞,云霞映照。美景让你的眼球停转,也让周围的相机一片“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不断。

乘缆车上到云中的篁岭古镇,手捧奶茶漫步,随便从一扇窗口望出去,都有一幅金花图映入你的眼帘。来到一处花田,你会看到一块插在地里的小木牌,上面画着一个卡通小哥哥,还写着:“哥种的不是油菜,是风景!”

是的,油菜从一种最普通的油料作物,变身为婺源最靓丽的风景线,也就是近15年的事。一朵小小的油菜花,见证了婺源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强到优的发展奇迹。短短十几二十年间,婺源从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偏僻山区,成为全国旅游强县而名动天下。这里面少不了油菜花的一份功劳。婺源种油菜的历史已有好几百年,以前都只是用来榨食用油,价格曾低到7元一斤,没有什么利润,以至于很多村民都不愿意种油菜了。直到2000年大力发展旅游业开始,油菜才成为“风景”,吸引八方旅人送财上门。村民们这才重新种起油菜。这时的油菜,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花”!

就拿篁岭村来说吧。这个挂在山崖上的村庄,全村130户,开发旅游业之前,人均纯收入每年只有三千元,旅游业兴旺后的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翻了九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是,绿水青山不会自动地变成金山银山。广大农村的生态资源优势,怎样转变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从而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婺源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乡村旅游业,才是真正的“金花”。

(作者系江西省婺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婺源 金花 油菜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