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满园春色曲水寻梅

2021年02月26日 14:39  |  作者:俞宸亭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就地过年,杭州诸多的优惠政策如春风一样暖。对留守杭州的人来说,免门票的西溪湿地广受欢迎。更何况,这里早有了春的消息。

春风拂在脸上,空气中带着些花草香,也飘过来湿地的水气氤氲。

连着几日大晴,在西溪漫游的年轻人,早已换上了春装。欢笑声,点染着美景如画。

春天的西溪,到处都有着让我们的心一跳一跳的细节,那仿佛,就是西溪的脉搏。玉兰树上,大朵大朵粉妆玉琢的白,还有丰姿绰约的紫,又飘过来含笑的馥郁。绿堤上,远远看见黄黄灿灿的油菜花,也陆续开着,满眼迷醉。

忽而忆起老友前几年写的一首小诗:“小萼点珠光,冰枝吐玉黄。年年春有约,不改是心香。”想必,过了立春的杭州,早有梅的消息了。

《西溪梵隐志序》开篇即言西溪“产兰芷,植松杉,十里梅花,千林竹实,颇极幽胜”。

于是,踏着诗词的屐痕,一起去探访“春云忽度西溪水,溪畔梅花从此始”的梅树。

西溪梅树是杭城赏梅胜地里唯一可以舟楫的,“孤山狼藉后,此地香未已。花开十万家,一半傍流水。”点出了其中的奇妙之处,也将西溪的梅推到了更高一筹的地位。而朱梦彪的“独放西溪棹,因寻曲水梅。品高香早透,性逸色偏皑。境僻民风古,花深雨露培。春游聊自适,对月且衔杯。”算是道出了“曲水寻梅”的出典了。

春日的西溪,非常的解人心怀,已冒出新芽的树树草草,倚在河岸,风吹拂过去,毫无疑义地摇曳着,一路一路的梅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临风绽放,给这西溪的春增了风骨。

西溪梅墅、梅竹山庄、西溪草堂这些与梅有关的景致也个个云木荫翳,灵风肃然。上岸后,缓步前行,不觉掌心生潮,老老的梅桩就象平畦里摆出个龙门阵,“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地夺了你的眼神,我看来只有“一见钟情”才可以形容此时此地的梅花方阵。不管你选不选择,都会毫无保留地爱上这绿萼红梅。

旧有“香雪十八里”美誉的西溪,在我们看来,梅,足以使今之盛越昔之茂了。虽然,永兴寺内明太史冯梦祯手植的绿萼梅已只能在书卷中饱饱“绿雪交柯,满庭芬馥,堪为韵士清赏”的眼福,而西溪自综保工程以来,新植二万株梅树,算是点了梅花的群芳谱,也算是不负当年的盛名,也合了今日“曲水寻梅”的佳趣,怎么也得做一回“探花郎”。

西溪湿地国家公园从2004年开始,建了一期、二期、三期,西溪的“梵、隐、俗、闲、野”在今世得到了重生,西湖、西溪演就了“双西共舞”。

说我们这个时代是盛世,是擎划之作,是一点不容置疑的。仅是西溪的梅花,当年一种就是二万株,手笔不可谓不大。杭州的别样精彩独特韵味,也该成为个中翘楚。

疫情仍未完全消除,扫健康码,戴口罩,已成了国人旅游的标配。

但依然不改春日里,西溪湿地的游人如织,衣袂飘扬。也总能看到,穿着汉服的少女,走在花海里。一时,分不清天上人间,今昔是何年?

目前,公园内的江梅、绿萼、宫粉、朱砂等品种的梅花已经纷纷绽放。到了3月上旬,还有美人梅也将开放……

我想着,不如再叫几个好友,在西溪喝点红曲酒,又赏梅花韵,让春天的美妙就此定格。

赶紧打电话、发微信,算我发出的西溪梅花帖。

你来,还是不来?

(作者系中国青年作家学会副主席、杭州市作协副秘书长)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梅花 杭州 满园春色 寻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