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返岗专列温暖复工人

2021年02月26日 14:4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张迎迎)春节假期结束后,多地都迎来返岗务工高峰。为了保障各地复工复产需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在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不仅加强“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地按时返岗复工,还为外出务工人员准备了防疫物资等暖心出行礼包,全力保障务工人员旅途安全。

点对点服务 满足出行需求

日前,在贵阳北站候车大厅,来自黔南州龙里县醒狮镇的田维和妻子正静静地坐在座椅上候车。夫妻俩在广州市白云区一家服装厂干了10多年,这次回老家过完年后返岗复工。

据悉,他们将乘坐贵阳北站开出的返岗务工专列回到工作岗位,届时,有将近千名贵州务工人员被快速送往华东和华南地区。据了解,返岗务工人员车票全部由浙江或广东人社部门出钱购买。

“政府部门不但给我们买动车票,还给我们发了300元慰问金。”田维一边说,一边和妻子掏出龙里县总工会给每位赴穗民工发放的装有慰问金的信封。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针对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务工返岗工作,贵阳车站提前谋划,积极对接贵州和江、浙、沪等用工大省人社部门,做好务工人员出行需求调查,掌握务工流特点,梳理出了15批次2500余名务工人员出行计划,又对接成都局集团公司,采取动车重联、加开“务工专列”等措施保障运能,最大限度满足务工人员出行需求。

在四川广元,当地加开了四川广元至浙江海宁的务工专列,将695名外出务工人员“点对点、门对门”送到务工目的地;浙江绍兴市在返岗复工期间,集中接返贵州、四川、湖南、河南和安徽五省部分务工人员,目前已有2000余名务工人员乘坐相关高铁返绍务工。

旅途防疫工作 周到又贴心

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为让务工人员放心、安心出行。近日,湖北荆州火车站严阵以待,加大对进站口、候车室、站台、贵宾室等场所的消毒和保洁工作力度,并为务工人员团体车票、安检、进出站、验票、候车等开辟绿色通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早上8点,来自湖北荆州8个县市区的外出务工人员,乘坐政府部门安排的大巴车抵达荆州火车站,他们将乘坐G1034次高铁列车返回岗位。大家提着行李,有序排队测温、扫码、安检后进入候车大厅,等待乘坐免费的务工专列。

“从村里坐免费的车一直送到火车站。到了站,公司那边又专车接送,今年同样享受到了去年的待遇。”赴粤务工人杨正才说道。

“G1034次高铁列车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等工作,引导务工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做好途中抽检体温。”荆州火车站副站长王攀介绍说,该趟列车由荆州市和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联合组织,务工人员免费乘坐。务工人员将在广州南、虎门、深圳北三站下车,抵达深圳北站。

不只是在湖北,陕西汉中不仅开通务工专列,还为远行的务工人员赠送了装有医用外科口罩、方便食品、水等物品的礼包;广西百色组织开行“点对点”动车直达班列,其费用全部由百色市政府承担,上车前,当地政府还组织全部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安排了4名随车医护人员,随时监测旅客健康状况。

一趟趟务工专列承载着无数外出务工人员打拼的梦想,也承载着一个个小家庭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冀。各地的暖心服务不仅为广大务工人员提供方便,也有效降低了复工人员返岗过程中交叉传播的风险,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做出了贡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务工 工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