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用爱心为早产儿护航

——常州市“丁香宝贝”早产儿救助专项基金资助首位受助人

2021年02月26日 14:4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学军)“我是一名来自河南信阳的外来务工人员,我的妻子由于早产,宝宝要进入保温箱接收治疗,高昂的费用犹如晴空霹雳,多亏得到‘丁香宝贝’早产儿救助专项基金的帮助让我渡过难关,万分感谢爱心人士的帮助……”近日,一位接受 “丁香宝贝”早产儿救助专项基金资助的家长小吴在接宝宝出院回家时,给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带来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在信里,他对帮助全家渡过难关的社会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常州务工的小吴妻子怀孕近8月早产,宝宝出生时体重仅3斤多,进入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后,进行呼吸机辅助、 抗感染等治疗。宝宝的主治医生、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琳介绍,怀孕32周的孕妇,宝宝存活率还是相对较高的,大概需要住院20多天,费用约3万元至5万元。由于种种原因,宝宝还没来得及办理医保,这笔费用对夫妻二人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宝宝出生后,他向亲友四处借钱,但仍有部分的资金缺口。看到他们这样的情况,经过医院专家委员会的讨论,夫妻俩的宝宝幸运的成为了“丁香宝贝”早产儿救助专项基金首位受助人,基金向他们提供了1万元的资助,帮助宝宝度过了生命的关口。

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儿保科主任王淮燕介绍,“以往没有这种救助的基金,宝宝的治疗费用也比较贵,有些家属因为经济原因就放弃了,让人非常可惜。2020年,科室成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救治成功的最低体重患儿仅730g,最低孕周患儿仅24+1周,在早产儿的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可以关注到这个群体,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得到救治。”

据记者了解,作为全球重大健康问题之一,早产是造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常州地区每年出生3万至4万新生儿,早产儿发生率为10%左右。早产儿各器官系统发育未成熟,出生后易发生多种重要疾病,越小的早产儿越需要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进行监护,早产儿病情变化多,医疗费用支出高,平均每天医疗费用在 1000 元以上,早产儿住院天数长,一般15天至几个月。虽然医保能报销部分医疗费,但是高昂的医疗费仍旧导致贫困家庭难以支付。给患儿家庭带来很大的心理和经济负担,也引起很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2020年11月,由常州市慈善总会、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常州一院钟楼院区联合成立的“丁香宝贝”早产儿救助专项基金正式启动,帮助这些“拇指宝宝”挺过生命的关口。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早产儿 宝宝 爱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