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在皖侨企“再出发” 抢抓发展新机遇

2021年02月26日 14:50  |  作者:张强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合肥2月26日电 题:在皖侨企“再出发” 抢抓发展新机遇

中新社记者 张强

“作为侨企,‘十四五’期间是重要的发展机遇期。集团将发力大健康医疗等板块,奋力进入中国民营企业前500强。”俄罗斯安徽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安徽邦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齐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近日跟随安徽省侨联组织的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多家在皖侨企,探访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的侨界力量。

2004年,陈齐从俄罗斯留学回国后,参与投资中国863重点项目——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研发和推广应用。2015年,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制成功。

“智慧医疗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陈齐说,随着中国智慧医疗的不断发展,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越来越受欢迎,市场前景广阔。

2018年,天智航合肥国家智慧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地,陈齐计划建设的高能级医工协同创新中心(研究院)、手术机器人应用推广中心等子项目正陆续建成。

从抗疫到抗洪,再到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陈奇积极投身慈善与公益事业。截至目前,安徽邦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各种公益捐赠累计超过1200万元(人民币,下同),累计资助近2000名贫困大学生。2021年1月,该公司荣获“中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陈奇说:“我们去年成立了公益基金会。未来,我们将围绕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继续贡献绵薄之力。”

一秒过安检,无需停留、触摸,就能被探知身上是否携带了金属、液体等违禁品。这一场景的实现,得益于美国归侨、博微太赫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帅带领团队研发的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当时这个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28岁。

2020年11月,武帅荣获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谈及为何回国发展,武帅说,在国外只是打工,国内有着广阔的发展舞台,与其做祖国发展的看客,不如做参与者。

太赫兹是介于微波和红外线之间的电磁波,被称作“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武帅说:“我们是中国第一家实现太赫兹产业化的企业,打破了国外垄断,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成功保障上海进博会等重大活动,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地铁、民航、铁路等行业。”

武帅说:“目前只是太赫兹应用的初级阶段,我们将挖掘开发太赫兹技术在公共安全、医疗、通信等多个领域的应用,这三个领域都是千亿元级以上的产业,发展前景可观。”

2020年底,安徽重点侨资企业——阳光医疗集团的“阳光医疗科技产业园”项目在合肥开工奠基。该产业园建成后,将集医疗器械生产、万级净化车间、生物分子诊断、研发中心以及基因检测、先端医疗等项目于一体。

阳光医疗集团总监君豪说:“未来,我们将抓住身处安徽自贸区内的优势和机会,借助合肥侨梦苑平台,为安徽生物医药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从安徽省侨联获悉,据不完全统计,安徽现有归侨侨眷约100万人,皖籍海外侨胞约50万人,其中新侨约20万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吸引的外资中,侨资占60%;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向安徽省公益事业捐赠累计超过10亿元。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发展 侨企 安徽 皖侨 机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